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7月11日夜间,北京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11日傍晚到12日是降雨的最强时段,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7-9级大风。为了应对此次降雨过程,北京市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图片来源:CFP)

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北京市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将达暴雨到大暴雨。整个降雨过程预计将持续超过30个小时,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这次降雨过程全市累计降雨量将达到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100~150毫米,个别点达200~300毫米。

张琳娜说:“这次过程最主要的降水发生时段正好是周日的后半夜到周一的白天,周一的早高峰正好是降雨最强时段,对早高峰的交通会有较大影响,所以提示大家在出门之前,还是关注一下雨势发展,适当调整自己外出的时间。”

为全面应对本次强降雨,北京市于17时启动黄色预警响应。11日晚至12日暂停所有户外体育、文艺、商业等活动。针对重点地区和部位提前预置了救援力量,排水部门按照特级响应模式备勤。泵站、水厂值守人员全部在岗,累计备勤人员2906人,后续将根据区域降雨情况随时出动巡查。与此同时,水务部门开始动态管控水厂运行,11座再生水厂按照最大处理能力、全力抽升,预计为管网腾容40万立方米。

交通方面,对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礼高速、六环路等重点落石、滑坡路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布控;对京港澳南岗洼,五环路团河,京台高速芦各庄等重点路段桥隧、易落石、易积水、凹槽路段视具体情况,在雨前、雨中、雨后均实施机械加人工不间断巡查,实现全员关注,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道路保障。

受此次降水过程的影响,山区及浅山区有出现强降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北京市各河道及周边区域停止施工,撤出施工人员及设施,拆除阻水建筑。北京市山区景区及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将暂停营业。

张琳娜说:“今年的降水情况比常年偏多,大概偏多五成,在这种情况下,山区的土质已经相对疏松了,再加上这次降雨过程影响,可能容易产生地质灾害,以及其他的一些次生灾害,提示大家近期当我们预报了有明显降水的时候,尽量避免去郊区旅游。”

针对强降雨天气,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启动雨天道路交通疏导方案,全力保障雨天交通出行。

北京市交管局值班警官潘孟瑜介绍:“针对11日傍晚到12日夜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从11日中午12时起,我们就做好了启动雨天道路交通疏导方案的准备,统计了近三年112处容易积水点段和162座小桥、234环路桥下重要的路口,还有出现过严重积水的重要点段等,全部安排好民警定点值守,一旦降雨加强疏导维护。12日降雨必然加大早高峰的道路交通压力,6时开始我们将会启动雨天高等级上线方案,坚持未堵先疏,强化积水点段周边和早高峰的交通疏导维护。一旦积水达到20厘米,并且水位持续上升时,将果断采取措施疏散车流,全力确保雨天交通运行安全有序。在此也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有出行的需求,尽可能地选乘公共交通,雨天行车注意不要来回地并线抢行,不要盲目涉水,及时关注路况,通过室外显示屏、导航软件等实时发布的路况,尽量避开易积水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