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7月11日起,一年中最热一段日子——三伏天已经到了。今年的伏天超长待机,一共40天,我国多地迎来高温炙烤。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11日10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11日到13日,京津冀等多地将迎来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城市内涝影响。

入伏(来源:CFP)

从10日开始,四川、重庆、陕西、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通江和万源、陕西镇巴等地局地降下特大暴雨。预计未来,强降雨落区将持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山西中东部、京津冀地区、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都将陆续遭遇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今天早上,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北部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降水的强度非常大。我们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在山西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还有京津冀的大部地区都将会出现暴雨的天气,部分地区还有大暴雨,在太行山东麓以及燕山沿山的局部地区,还有可能出现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最大的一小时降水量可能有30-6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100毫米。同时,这次强降水过程还伴有雷电大风以及高海拔地区的冰雹天气。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风力是最大的,在黄淮和华北,特别是华北中东部也就是京津冀区域风力很大,平均风力可能有5-6级,阵风有8-9级,局地甚至能达到10级以上的阵风。风和雨的影响都会非常大。”

此次京津冀地区的降雨预计会达到入汛以来雨强最大。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珍解释,从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伴随低涡的北上,为区域输送了大量水汽,降雨条件充沛。“气旋的出现就代表着水汽输送动力抬升条件和上下层的承接配置都达到了形成暴雨的完美结合,整个暴雨的落区也会随着气旋的移动路径,影响这些区域。在过程雨量上看,单个站点超过200毫米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对于这一次的天气过程我们要做好足够的防范,特别是本身的强风和强雨,再加上可能引起的次生灾害。”

张芳华提醒,近期监测显示,华北、东北部分区域降水较常年偏多,这更易引发山地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公众应避免前往山地区域。她说:“从6月份来看,北京以及河北的北部、天津,降雨偏多,确实是比较明显。前期降水比较多的话,土壤含水量、饱和程度会比较高,就更容易诱发次生灾害。从防汛角度来讲,对于这些重点区域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

同时,进入三伏天后,南方地区也会遭遇晴热天气。张芳华说:“江淮、江南和华南等地处于一个降水结束之后晴热少雨的阶段,在江淮、江南和华南的一些地方,未来10天之内,大概会有4-8天35-38℃的高温天气,整体来看,高温的持续时间相对比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