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刘 阳禾)艺术普及推广工作,需要大家的广泛参与,其中专家老师是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戏曲文化周自举办以来,每年都会邀请众多名家参与丰富多样的演出与互动活动,为观众打造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助力传统文化的更好推广。

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现场,众多戏曲名家或专家、学者,在演出、讲座、票友大赛与传习营现场陆续亮相,开展演戏、谈曲、评技、传艺等活动。与他们亲密接触的戏迷或游客,现场领略了名家风采,纷纷表示受益匪,对戏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喜爱。名家也从观众的热情反馈中,获取精进技艺的动力。

演戏方面,来自京津冀各专业院团的王蓉蓉、杜镇杰、张慧芳、刘凤岭、王洪玲、曾昭娟、王平、松岩、张四刚、王润菁等名家,在阳光剧场与四号门大戏台奉上了多部精彩剧目。这些剧目或属现代红色题材,或向传统经典致敬,或是锐意创新之作,满足了戏迷多方面的看戏需求,观众的眼睛、耳朵、心灵都过足了瘾。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表演《党的女儿》选段“小小杜鹃花”。(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聊戏方面,忆江南园里的藕香堂内,伴随着袅袅丝竹声韵,《名家讲堂》重磅登场。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著名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曾昭娟,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乔慧斌、颜全毅等12位戏曲名家或专家、学者,为游客普及戏曲知识、讲解戏曲内涵,带领他们走近戏曲艺术。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名家讲堂》与观众沟通。(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评戏方面,10月3日起在遵义园中开展的中国戏曲票友大赛决赛现场,谭孝曾、阎桂祥、谷文月、小香玉等戏曲名家,针对京津冀三地票友的表演,现场点拨指导,肯定长处也指出不足,评价严谨、态度和蔼,坚持专业又亲近群众,不仅让参与者看清“艺术之路”的方向,也引得旁观者跃跃欲试,准备明年报名参与。

中国戏曲票友大赛决赛现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给票友打分。(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传戏方面,昆曲传习营首次登陆戏曲周。北方昆曲剧院的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与国家一级演员杨帆作为领衔导师,除了让报名入营的孩子们了解与昆曲历史、行当、服装、化妆、乐器等相关的知识点,也让他们根据兴趣分班,学习昆曲闺门旦、武生等行当的手、眼、身、法、步,学唱昆曲经典唱段。不少家长表示,传习营帮助孩子打开了艺术之门。

中国戏曲文化周搭台,通过多种方式拉近名家与观众的距离,拉近戏曲艺术与群众生活的距离,吸引戏迷观众走进更为宽广的戏曲艺术世界,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对戏曲建立从认知到热爱的良好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