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大力改善贫困地区道路、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努力破除发展瓶颈,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硬件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徽台记者丁雨光、宣城台张正其、铜陵台冯正报道:

  去年底,家住铜陵市枞阳县雨坛镇雨坛村的贫困户鲍玛兰感觉家里的自来水有了变化: “以前我们这边的自来水水压比较低,水质有点浑浊,现在自从新自来水厂建起来以后,这水也比较清澈、水压也比较高。”

  2019年,枞阳县雨坛水厂通过扩容升级,新增了一座2600方清水库和一组1.5万吨综合池,并对二级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枞阳县后山区群众用水难问题。枞阳县雨坛水厂技术负责人章胜华: “通过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水质保障,不断加大水质检测力度、提高供水质量,使老百姓饮用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为提升水利扶贫工作成效,我省水利部门狠抓问题整改,加快补齐农村供水短板。去年,全省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资28.8亿元,是省级下达计划的2.16倍。到去年9月底,排查发现的7396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都完成整改。

  “要想富,先修路”。去年,我省还持续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贫困地区补齐农村公路“末梢路”,打通“循环路”,建设“产业路”。

  位于泾县与黄山市交界处的泾县茂林镇山水村群山围绕,原先只有一条通往茂林镇的公路。去年,经过镇村和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地终于修好了通往黄山市的水高路。现在,山水村的村民可以直接前往黄山市区域,优质土特产品也走出了深山。茂林镇山水村村民潘志荣: “以前要走桃花潭那边走,现在从这边就能走,就近多了,便利了我们卖东西销售到太平那边。人家愿意到我们这边来他路近,他的运输成本减少了,时间也节省了。”

  截至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成2.5万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40个,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提前一年完成“两通”兜底性目标。

  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大完成危房改造力度,惠及3.06万户贫困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6月底前,将确保完成89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应改尽改。省住房和建设厅厅长赵馨群: “重点支持和抓好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盲区和死角,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目标。”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眼下,安徽正加大整合资金力度,着力破解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础设施瓶颈和难题,助力贫困地区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