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科技党委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起点谋划学习教育各环节总体安排,创新实施“三道加法”,推动公司党史学习走深走实,有序有效。

方案+清单,确保举措谋得细

东华科技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系统谋划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第一时间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印发了《东华科技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把握三个阶段、聚焦四项内容、落实九项任务为主体,清晰规划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路线图”。

为确保方案执行接得住,落得实,公司党委在方案基础上进一步量化细化,梳理形成了33项重点任务清单,将方案中各项要求分解到具体月份、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细化为具体环节、具体动作和具体交付成果,实现了动员部署、专题学习、集中宣讲、讲专题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生活会以及宣传引导、总结提炼等内容的全面覆盖,为党委部门发挥统揽协调作用、基层党组织抓好执行落地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工作“指南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

线上+线下,确保内容学得深

东华科技党委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内容与形式创新,力求契合企业实际与党员需求,达到想学、真学、学好的良好状态。

在线上,公司党委工作部门广泛收集整理,形成了以音视频为主体的党史网络资源清单,自上而下层层学习《一百堂党史课》《党史故事100讲》等精品视频课程;组织党员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史专题网络课程和国资委党校开设的党史在线课程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看党史》栏目、微信公众号《党史上的今天》以及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答题等,督促党员全方位汲取党史知识。

在线下,公司党委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看一部党史教育片,诵读一篇红色家书,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的“三个一”动作全面融入基层党组织生活。与此同时,积极筹办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活动。以“庆百年、学党史”为主题,在合肥市南艳湖公园举办长跑比赛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了比赛赛道指示牌和展览牌,寓意回顾百年风雨路,奔赴未来新征程。在企业廊道设立百年党史展,吸引党员群众驻足观看。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在安徽金寨举办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分批组织党员瞻仰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创新馆、金寨革命博物馆、合肥市大蜀山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强化党史普及,多次邀请中央党校、安徽省委党校、安徽大学、金寨党校党史党建专家作专题宣讲报告。面向全员发放《党史学习应知应会》和《百年党史折页》。主动响应和参与上级党组织开展的“红色经典诵读”“歌词征集”和艺术党课等活动,在公司内外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有力提升了理论学习成效。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参加诵读比赛

结合+问效,确保工作走得实

东华科技党委在推动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强调并践行实事求是原则,力戒形式,力求实效。

一是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结合,以群众满意检验成效。公司全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下沉调研、征求意见、走访慰问、广纳箴言,走好了“办实事”第一步,面向客户和职工,相继启动建设民生工程、巩固脱贫成效、解决基层难题、加强职工关怀、深化岗位建功五大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党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为安庆项目驻地孤寡老人新修便道解决出行难、为芜湖六郎镇进行管网巡检维修等具体行动,并全方位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和福利保障,提升内外满意度。

二是将“学党史”与“强党建”相结合,以品牌建设检验成效。在全国国企党建会议召开即将五周年背景下,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年”主题活动,聚焦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对内深挖潜能,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悉数听取了基层组织创建思路汇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党员承诺践诺亮点展示和特色党建经验分享。对外加强学习交流,同中外运安徽公司、徽商职业学院、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等各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共建效应。

三是将“学党史”与“开新局”相结合,以发展成绩检验成效。通过全员学习党史,使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与信念,凝聚起了胜利夺取目标的信心与决心,以党员为主体的海外营销人员,冒着疫情风险,主动出击国际市场;各项目现场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岗作用,带领全员投身项目大建设、大会战,全力以赴保安全,保质量,保节点,使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一线;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基础设施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并喜添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实业板块蓬勃发展,东华通源、宿州碧华相继转入运营阶段,中化学东华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年PBAT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技术研发蓄力新章,顶尖人才吸纳就位,聚焦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院已挂牌成立,企业向着建设成为技术集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一体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工程公司迈出了坚实一步。(文/卢洋 图片整理/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