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既是理论课题,也是实践难题,中央有要求,基层有所盼,企业党委这个中枢大脑就得有所呼,有所应,从融合的困境中明辨方向、找准路径。”中国化学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桑艳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家身处充分竞争行业的工程类公司,近年来,东华科技坚持靶向服务中心大局,全面贯彻“党建引领、内嵌融入”的工作理念,以统一思想认识、创新落实举措、发挥典型引领为抓手,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品牌党建之路,为公司的高质量稳定发展强“根”铸“魂”。

公司第四次党代会(张清华摄)

在“明”字上发力,在“检”字上合力

记者观察到,在每个基层党务人员手上,都能发现这几本资料:《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发展党员各阶段所需材料清单》《东华科技党支部资料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考》等,包含诸如“党内谈心谈话记录表”“廉洁谈话记录表”“三会一课记录参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等多项表单类资料。

“对于党建的基本工作,必须要做的工作,我们梳理好清单,将其格式化、规范化、标准化,有章可循,不仅提高了各党支部的工作效率,还有利于将规定的工作抓深、抓透、抓全。”东华科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桑艳军说。

基础工作表单化,力求有章可循。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过程中,东华科技创建系统工作方法,精准推动党建履责。东华科技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梳理出党支部需要做的事,着力解决了国有企业党建责任主体“抓党建的边际”问题。

除了“明晰”的清单,公司还发挥考核机制的“穿针引线”作用,注重在“检”字上发力,自查分析各项责任落实情况。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前,东华科技也确实如其他国企一样,存在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不明确,实施过程不规范的问题,导致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严治党层层弱化,影响党建工作成效。如今,东华科技制定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于规定性工作,在考核方式上,东华科技采取减分措施,而创新性举措,考核上则采取加分,从而有效调动各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而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也直接应用于考核,评先评优,奖惩兑现等方面,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有了这根“指挥棒”,促进各支部规范动作、自选动作,同向发力、相向而行,进而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这一党建和企业中心融合的新模式,摸索出了一条组织“牵线”、党员“登台”、业务“唱戏”的融合路子,党建工作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党建和生产经营由此形成了良好互动。

公司出台《关于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集中轮训、东华讲堂、“第一议题”狠抓理论武装毫不松劲;以组织覆盖为基本,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项目等各业务单位党旗高举、堡垒坚固;以决策指导为基础,推进基层党政“一肩挑”、业务同谋划;以夯实基础为根本,建立“部署、督促、培训、检查、考评、整改”落实链,配套制定基层党建系列模板、月度工作清单;以建章立制为保障,将党建工作的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进制度流程;以贯彻执行为抓手,推深做实谈心谈话、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积分管理、先锋示范工程、“双培养一输送”工作;同时配套建立年中专项汇报、年末专题述职的融合督促考核办法,激活了东华基层党建融合的“一池春水”。

三类典型“立”起先行经验

公司充分考虑部门单位间的实际职能与业务差异,将所在党组织部划分为生产部室、管理部门、工程项目三种类型,分类精准挖掘,选树融合典型。

在生产部室中,以采购部为代表的各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独立组建、业务相对统一优势,每月坚持在公司运营会后及时召开支部党政例会,发挥形势任务宣贯作用,将党员理论学习与部门重难点任务统筹推进,实现了决策、执行的有效融合。

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公司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部党支部立足服务职能探索融合路径,从大事小事中谋划,从点点细微处着眼,使公务车辆上涌现了“党员示范岗”,疫情防控中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形成“八个一”特色融合品牌,为公司发展构筑了稳定大后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清华摄)

“怎么能多筹到点口罩?”“通过合作伙伴在德国寻找的医用防疫物资怎么样了?”“食堂的人员摸排情况怎么样,如何落实分餐?”“值夜班的同事夜里冷不冷?”“出车的师傅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做好没?”“东华园的员工工作证明要不要统一开具?”……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带来深深的不确定性。一封封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部署文件要阅读、落实,一场场电话、电视会议要召开,一篇篇通知文件、方案、报告要撰写,一个个安全健康报表要统计,一声声微信、腾讯通的答疑要回复,一项项下沉工作要追踪……中国化学工程东华科技第十六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汪小娟,整个春节,每天工作数十个小时,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面对公司步入全面复产复工的最新情况,她保持党员本色,又投入到复工备案材料的准备中。在这场全民战“疫”的征途上,这位“后勤部长”用朴实的“工作一流”责任观,为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大考”,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广西华谊项目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胡浩摄)

遍布东西南北的工程项目现场,是公司业务的最前沿、第一线,各项目支部将党的活动同安全、进度、质量、成本紧密结合,对内广泛设立党员质量先锋岗、划定安全责任区,对外加强同各方的密切联系,以党建联建搭台,唱响“意见互通、难题共解、经验互学”的大戏,为项目建设营造和谐共进的干事氛围。

N个示范“树”起特色党建品牌

公司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和一纸《方案》指明了方向,分类典型经验拓宽了融合思路,公司广大基层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将党建元素植入业务发展,发动红色引擎,N个示范汇聚党员活力,“树”起特色党建品牌。

在紧急投标报价、项目集中开工、年末生产冲刺等关键时刻,基层支部第一时间发挥党的号召力和组织力,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应时而生、闻令而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及时组建、奔赴前线,大家带头承揽重任,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同时辅之以党员“安全质量标兵”“经营先锋”等系列评选表彰,构成了“人人争做表率,处处党旗飘扬”的美丽风景,涌现了一批基层融合示范,为党建与生产经营彼此同频共振、触发化学反应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营造了浓郁的融合氛围。

环境市政工程室/给排水中心站党支部经验分享

环境市政工程室党支部一直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和“实干型”党组织,创新性提出“三融三有伴水行”的党建品牌。在思想融合上,请进来走出去学以致用,3月19日,环境市政工程室/给排水中心站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与合肥某水泵公司的技术交流,这个七一,该党支部还将请专家讲述“邮票上的党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在组织融合上,诸如“猜灯谜闹元宵岗位练兵在今朝”“快乐行走,守卫职业健康”“亲子阅读关爱成长书香为伴”等一系列暖心活动令该支部的党建服务更有温度;在生产融合上,该支部每个月都会开一次党建生产融合会,策划好党建生产融合的部分,按时宣贯运营会、职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根据生产情况,支部以项目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责任区”,由党员首先担任急难险重的任务,在项目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项目进程。三者的关系上,思想融合是关键,组织融合是保障,生产融合是目标,而“水”代表着专业自豪感贯穿其中,也是内驱力。

工程室党支部结合具体部门工作,从专业负责人管理着手,做好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在清单管理上,从专业设计工作的策划、进度、质量和日常管理四个方面,推广专业负责人清单管理工作模式,加强专业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员工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例如:发现问题后,利用支部年度生产研讨会,找准差距,抓好落实,深入项目、征求意见,找到解决办法,列入支部重点工作,在落实监督上,利用党建生产例会,做好具体宣贯、实施和监控。对于工作结果将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结合,项目进度每月作为部门月度生产例会重点讨论内容,对专业策划和设计质量等方面进行不定期考核。

设备室党支部通过开展大监督工作保证生产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支部发挥纪检对采购技术评审的监督作用,并制定了《设备室党支部关于发挥纪检委员对技术评审工作监督作用的制度规定》,对技术评审环节的廉洁从业情况和技术评审环节拖拉、推诿等工作作风问题及时进行监督,对重要总包项目专业负责人进行廉洁谈话提醒,全力保障项目进度。

正如同全面从严治党一样,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探索实践永远在路上,东华科技将牢牢聚焦“人”这个融合起点,激发工作干劲,抓住“事”这个融合重心,提升执行力和发展效益,为企业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使命提供不竭动力。(文/卢洋、徐秋韵 图/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