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8年专业技术工作、2年总承包项目现场从头至尾的完整经历、8年人力资源管理、4年审计考核、3年办公室管理工作。其中,公司各类考核体系的建立、10年全公司管理工作计划的构建和推行、5年公司内控体系创立和健全、6年公司管理信息化平台创建和推动等等,丰富的工作经历造就了她思维缜密、真抓实干的总管风范。她就是东华科技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综合管理部支部书记汪小娟。

有人把办公室主任岗位归纳为“执行官”,也有人称之为“大管家”。新任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曾这么描述这个岗位:“大事、小事、麻烦事,事事缠身;上级、下级、同一级,级级来找。”这个岗位对汪小娟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然而,不知不觉竟然已近三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汪小娟始终把党的要求放心上,不管是服务上下级还是服务员工、客户,她始终不忘初心、尽显本色。

名副其实的突击队长

她是名副其实的突击队长。

2020年1年30月,大年初六晚上9点,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又发出一条紧急通知:“请各所属公司于明天上午10点之前上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当时正是国内新冠疫情的暴发期,类似这样的紧急事项比比皆是,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那段时间,一封封上级部署文件要阅读、落实,一场场电话、视频会议要召开,一篇篇工作方案、文件、报告要撰写,一个个安全健康报表要统计,一声声微信、腾讯通的答疑要回复,一项项下沉工作要追踪。不分昼夜的工作模式和24小时随时待命的紧张状态,让她腰部的疼痛越发严重了些,但是她说,正值春节放假和居家隔离期间,她作为部门主任应该身先士卒,所有的工作都自己做,不再转手了。就这样,她对公司所有员工的状况了如指掌,她说这样她才放心。公司顺利复工后,她仍然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况”,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当前,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公司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司境外员工关爱和舆情维稳的24小时值班联系人依然是她……

事无巨细的部门管家

她是事无巨细的部门管家。办公室作为企业运营的枢纽部门,工作堪称“应接不暇”、内容更是“五花八门”。在东华科技,党委办公室和总经理办公室的双项职责,更要求汪小娟和团队对上对下要全面负责、对内对外要全面协调、大事小事要全面关心,既要务虚又要务实,既要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还要在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企业文化、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中扛起责任。每天,汪小娟的大脑总是在高速运转,并随时迅速切换频道,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

2020年4月2日,一个普通的周四,晚上7点多,辛苦了一天的汪小娟在朋友圈发出了一张具有小小仪式感的温馨照片,照片中有公司和部门赠予她的生日贺卡,这一天是她的生日。也就在这一天,她上午参加了国资委集团公司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下午给党宣团队开了宣传工作部署会,完成了集团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安排好了第二天参加高新区集中签约的相关细节,审核完当天要发布的公司微信公众号推文,最后核对完3月份司机出车加班的报表,才起身回家。虽然对她来说,每天加会班再回家已是常态,但这一天,当回到家中坐在贺卡前时,确实感觉到有些疲惫。

三年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公司车队服务的改变、办公室各项服务的优化、为党委及中心组工作服务质量的提升、公司宣传工作的进步……无一不体现了汪小娟运筹帷幄的管理智慧和事无巨细的工作风格。

2019年度,办公室团队获得了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先进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4项荣誉。她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所有的成绩背后都是扎实的付出。

埋头苦干的公司管家

她是埋头苦干的公司管家。常常听到有人称她为公司的“大管家”,这些年来,她总是默默地做着很多看似不那么轰轰烈烈的工作,但其中却蕴藏着她因对东华的热爱而付出的耕耘和心血。

她创立和推动了公司管理工作计划管控模式。

每年的年初,公司各部门管理工作计划都会在PowerOn平台上线;紧接着,公司重点管理工作计划也会在一季度“思考周”活动后汇集成册,以承接公司提出的年度目标和细化分解各项年度重点管理活动。此后的每个月,计划都要被跟踪推动,这些都是汪小娟非常重要的工作。最近几年,为了精简会议,由办公室在每月的5日前后主持召开公司运营工作会议。会议以问题为导向,是每月公司较为全面的、大型的沟通会议。谈到此项工作,她这样说:“我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推动公司年度目标的实现,跟各部门一起想办法,尽力在其中协调。对公司来说,要的是完成任务,而不是强调理由和过程的艰难。”

公司管理工作计划的分解推动,始于2005年公司战略咨询成果的落地。那时的汪小娟在人力资源部工作,在配合咨询公司完成战略规划后,她开始着手创立公司管理工作计划管控模式。从最初的各部门PPT汇报,到使用EXCEL表格进行管理,继而她还尝试使用PROJECT工具进行分解推动。2011年,公司各部门管理工作计划终于正式在PowerOn平台上线,这项工作也埋下了后续大力推动公司管理信息化的种子。

她主推基于PowerOn平台的管理信息化工作。

也许是缘于公司领导的一句话“公司的重点工作推动都是你的工作。”2012年开始,她主导推动的基于PowerOn平台管理工作计划的预算控制费用报销信息化工作开始了。时至今日,她仍然认为那真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工作,她说道:“有时候,独自坐在办公室,面对要立即解决的难题苦思苦想时,会想,我怎么想起来要做这件事的?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做好”。

在信息中心、财务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管理费用报销成功上线了,项目管理费用也紧跟着开发上线,这些费用又与出差、项目等级、项目岗位、现场考勤等信息相关联,于是又上线了出差管理、项目立项、项目人员配置等,信息化工作如滚雪球般越做越多。时至今日,为了数据的关联性和逻辑的严谨性,为了审批流程的合理、操作的方便,为了满足组织架构变动后的各种关联变化等,她还在操心着各项信息化工作的改进。

在汪小娟看来,近几年信息化平台的平稳运行,证明当初的总体设计思想是有效的,可以说事实证明这项“工程”是成功的,而公司也因为真正做到了结合具体业务的预算管控而缕受表扬。

一个习惯的改变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扔掉纸质审批,走上信息化管理的道路上,从初始方案的缜密筹划到严谨的信息化思维模式,再到像“灭火者”一样及时沟通解决各种各样的使用问题,汪小娟殚精竭思。今年的5月8日,她还主持主导了新启动的基础设施事业部相关各项信息化工作实现方案确定的讨论会。参加会议的小崔说:“今天我才知道,我们平时用的信息化流程,看似简单,背后竟然有这么多的设计、逻辑关联和各种库的支撑。”

她创立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体系。

2012年,在集团公司的力推下,公司真正开启了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可能对大多数员工来说并不熟悉,起初的汪小娟也只是公司确定的一个对应集团公司的风险联系人,但后来她却挑起了公司整个风险和制度体系的建设重任。在搭建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制度框架的过程中,她逐一对每个制度进行梳理,并十分关注内容的满足度与合理性。她笑着说:“那个时候,我大概是对公司所有管理制度最熟悉的人了吧,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能帮助建立起那么多信息化流程的原因之一。”

四、细微之处见真情

做“东华服务第一标兵”是汪小娟对支部和部门所有员工的要求,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办公室的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工作,而范畴则大至企业发展大事、重要决策,微至室内设施、员工生活;上至接待领导业主,下至联系平民百姓;内至核心机密,外至社会民生。

2019年国庆前后,汪小娟为了一位老同志引发的信访工作而尽心尽力。她用耐心的倾听和热情的接待赢得了老同志的信任,用仔细查询的事实证据引导老人认识理解偏差。一场以真心换交心的交流与接待,最终为这件信访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要做“第一标兵”则意味着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汪小娟十分注重超前服务和事后服务意识,她认为是否能够设身处地急人所急,为他人释流减荷、分忧解围就是服务周到与否的关键。她在PowerOn平台开发了行事历功能,进行公司大型会议提醒,标记重要工作任务时点,也关联了员工出差动态,避免签字人员空跑而耽误时间。她还针对支部的13项服务模块开发了线上服务反馈功能,打通随时接受服务差错反馈的通道,提高服务质量。为了提高运营会的效率,她和团队在事前事后都要做大量的琐碎工作。

采访中,部门员工还纷纷提到,她对于公司的每一分钱都十分珍惜,因为她知道这都是东华的兄弟姐妹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对于必须要使用的费用,她总是强调合规合法、合情合理,严格按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行事,事前报备、比价调研、严格审批。

汪小娟总说,她只是想把自己职责内的,或领导安排的事情做好,不出差错。正是这种对工作的敬畏让她成为东华科技名副其实的“大管家”。(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