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五一”返程高峰直播特别节目报道,今天(5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安徽多地遭遇大雾天气,能见度差,公路、铁路等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障旅客顺利返程。

  今天(5日)4时40分,安徽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小于200米。截至5月5日上午8时,安徽省26县市发布大雾预警。其中,池州市、东至县等23个县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郎溪县、歙县、青阳县等3县发布更高级别的橙色预警。受大雾影响,G50沪渝高速宣广段等高速道口今天上午一度处于临时封闭状态。

  临近中午,大雾逐渐散去,预警解除,全省高速公路返程客流开始回升。今天中午,记者也和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监控中心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已打开,同时加强了人员值守,及时疏导车流。建议司机朋友们雨雾天气,注意安全驾驶,在出行前提前规划路线,错峰出行。高速方面介绍,高速车辆整体运行顺畅有序,预计今天下午15点到21点会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目前,车多缓行路段包括:沪武高速:巢湖往溧水方向328公里至316公里(姥桥互通至马鞍山大桥路段)。

  合徐高速:徐州往合肥方向880公里至885公里(大刘郢枢纽路段);合肥往徐州方向朱圩子枢纽至皖苏省界路段。

  徐明高速:徐州往明光方向134公里至明光枢纽路段。

  芜合高速:合肥往芜湖方向试刀山隧道路段。

  “五一”假期,出行需求旺盛。合肥新桥机场预计假日期间将运输旅客18万人次,平均每天进出港航班约312架次。最高峰出现在5月5日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预计进出港航班将达到322架次,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4万人次。

  长春、哈尔滨、大连,华北的北京、天津,西北的西安、兰州、新疆,以及飞往东南沿海的厦门、汕头、广州、深圳、湛江等航线,进出港旅客增幅十分明显。广州、深圳航线比常态客座率高出10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超过85%,西南航向的成都线更是火爆,每天四班,客座率达到90%以上。

  铁路方面,长三角铁路今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预计旅客发送量350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11.9%。为全力迎战返程大客流,铁路部门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75列,采取加开售票窗口、增加应急进站通道、优化候车布局、增加消毒频次等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上海局合肥客运段党办工作人员梁浩然,我们一起来听一下录音:假期客流开始进入“返程模式”,今天,我们合肥客运段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43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86对、普速列车21.5对,针对北京、上海等热门线路,增开高铁临客26.5对、普速临客9对,预计输送旅客将达到35万人次。

  针对雨雾天气带来的影响,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合肥客运段(我们)在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在G7704、T35、K1437、K8482等往返北京、上海、宁波、杭州、阜阳客流量较大的重点区段,加大添乘检查力度,严格对车门安全、乘降组织、卫生防疫等项点进行检查。对客流集中的车次和沿途车站,组建“党员突击小分队”和“青年志愿者团队”,用好手持交互系统,提前做好预警研判,在车厢内帮助有需要的旅客中转换乘、提携行李,做好车门口旅客乘降组织工作,确保乘降组织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