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安徽省公安厅日前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16周岁(不含)以下安徽户籍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时不用返回户籍地,在省内就近选择户籍派出所或户政大厅,即可办理居民身份证。

  安徽省公安厅身份证制证中心主任皮兴龙表示,16周岁(不含)以下安徽户籍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可在省内就近办理,由受理地公安机关采集并核验信息、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首次申领身份证的申请人不可以独自办理,须监护人陪同,监护人限定为父母。据不完全统计,此项便民措施每年将惠及120余万名居民及其家长。皮兴龙说:“一些外来务工的同志,他们的小孩要回去办一张身份证,来回跑是很不方便的,群众对这方面的需求也是很大的。我们经过测算,(新政实行后)每年能帮助120万16周岁以下儿童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应当自年满16周岁之日起3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当前申领身份证出现低龄化趋势,安徽推出该项举措,是为了方便广大有办证需求的低龄居民。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说:“这个目的就是要办实事,所以我们以人民至上,为老百姓办实事,切切实实减少他们往返奔波的时间。这是我们公安机关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部门教育整顿进行的一项便民措施,也是深受群众欢迎的。”

  下一步,安徽还将牵头长三角地区进行试点,尽快推广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通办工作。此前,安徽省公安厅已推出身份证业务智能缴费、智能预约、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缩短制证周期等便民利民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