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作为一名公安交警,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努力做好精准防控和保障路网畅通的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2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作为基层一线的公安交警,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负责人李杨在谈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说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阶段,铜陵市公安局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党建引领 织密疫情防控“过滤网”

  “我是党员,我先上。”铜陵公安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发动71个基层党组织和1000余名党员民警辅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7支党员志愿队,18支突击队,设立109个党员先锋岗,局机关党委、刑警支队党委145名同志主动请战下沉到全市71个社区,全力配合派出所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4日上午8时不到,刚在所里值完夜班的铜官分局铜官山派出所56岁民警刘家华,便装备整齐地赶到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执勤点。“虽然很辛苦,也很担心自身的安全,但是我们坚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刘家华每天的忙碌状态,也是所有战斗在抗疫最前线执勤点的其他民警辅警的缩影。124日起,铜陵市公安局提升勤务等级,全员上岗。在全市2个救治定点医院、9个发热门诊和8个隔离观察点,每日派驻近200名警力,24小时值班值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间,公安机关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在全市交通干道设置检查站16个,在火车站设置检查点2个,配合政府部门临时设置临时执勤检查点207处,日均投入警力400余人,检查车辆4000余辆次,人员8000余人次。

  盯住重点 拧紧交通运输“安全阀”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2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对交通保畅保通提出明确要求。22312时起,全市交通干道16处防疫检查站全部撤除,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全部开通。

  “你好,湖北籍车辆请配合我们做好检测登记。”224日上午,在京台高速铜陵南收费站,高速交警对一辆湖北籍车辆及车上人员进行“两查一测”(查来源、查去向、测体温),一切正常,很快车辆便予以通行。随着全国交通运输线全面恢复正常,高速公路也将迎来一波车流高峰,高速交警充分发挥电子监控、无人机、巡逻警车等装备优势,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全力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安全。为保障企业物资运输畅通,提高道路通行率,交警部门在本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开设货车专用通道,方便货运车辆快速安全通行。对在市区通行的货运车辆,交警部门进行审批平台升级,保证车驾管业务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30日内办理,保障货运车辆正常通行。

  一企一警 畅通复工复产“生命线”

  “快速、便捷,感谢铜陵警方出台的20条措施,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210日,铜陵市公安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服务企业20项措施,受到广大群众、企业的点赞。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铜陵公安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经开分局辖区共有企业1800余家,职工近四万人,防控任务较重,分局专门制作《复工企业注意事项》、《警方对复工企业“告知书”》,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铜官分局依托“一企一警”机制,每名民警包保一个企业,全程跟进服务。

  “今天是他们第一天复工的日子,我要给他们做好安全保障。” 220日一大早,作为警企联络员的铜官分局新庙派出所副所长唐晔准时出现在辖区某矿企门口。由于矿山企业属于特殊行业,不仅涉及到疫情防控,还有安全生产问题。企业筹备复工期间,唐晔三次深入该矿山,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整改意见。该企业原有员工74人,复工后现有员工65人,唐晔根据企业提供的名单,核查每名员工近14天行动轨迹。复工前一天,唐晔邀请了辖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即将上岗的员工做了一次疫情防控安全常识培训。

  警企联络员提前介入、贴身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这是铜陵公安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铜陵公安坚持把堵点一个一个排除,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将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战时表彰 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铜陵公安坚持树典型、扬正气,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典型人物。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年龄不是问题。” 58岁的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张庆生主动请求坚守抗疫一线,直到因病住院被大队领导命令“强制休息”。疫情防控以来,郊区分局老洲派出所负责人沈浩、义安分局胥坝派出所所长王力一直吃住在所里,提及家庭,他们满心愧疚,但是家人们却给了他们坚强的支持,这也增加了他们对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

  元月26号大年初二,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一中队副中队长胡锋在防控一线的处警途中突遇交通事故,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一大批铜陵警营“90”后们,同样坚守“疫”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青春答卷。

  “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获褒奖得实惠受重用……”截止目前,全局已有3个集体、2名同志荣立三等功,37名同志获记战时嘉奖,3个集体和74名同志获通报表扬。(吴根枝、桂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