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侵华罪证"铁蹄"亮相合肥

2017-12-12 09:09: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12月13日,即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勿忘历史,警钟长鸣,12月11日,合肥市知名抗战文物收藏专家、退休教授张兴华走进校园,来到合肥西园新村小学,展出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抗战图片、实物等。当日他还带来了“海淘”来的日本侵华罪证,一双日本军靴、一架日军用的望远镜,“这两样都是日本朋友帮忙收集到的,首次亮相合肥。”

  两件日军侵华罪证亮相合肥

  张兴华是合肥市军休一所休养干部、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2006年开始,他利用自己的积蓄,开始了抗战文物的收藏,并自建抗日文物陈列室,10年间,他在全省甚至国外,进行过多场演讲及抗战文物展,致力于让国人记住那段屈辱的历史。“这两件,是我最近收藏的,而且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在合肥的一些纪念馆或者展出现场,都没见过。”张兴华在一大包的抗战文物中,拿出来一双日军长筒军靴,以及一架十三年式望远镜。

  多年专注于收藏,张兴华有一批藏友,分布海内外,这两样日本侵华罪证,是他的日本朋友帮忙收集的,望远镜半年前寄来的,军靴则是20多天前寄来的。十三年式望远镜是日本大正十三年(1923年)仿德的军用望远镜,是抗战期间缴获的诸多望远镜里最精致实用的。

  主人靴筒刻字“终战纪念日”

  “日军的铁蹄践踏我国的土地。这个‘铁蹄’,具体的实物,就是这双军靴,靴底有防滑钉与马蹄铁。”当日,张兴华展出的军靴是双长筒牛皮靴,靴底结实,有历史感,靴筒的皮有磨损,“这在当时,应该是佐官以上的日军军官配置。”

  靴筒上方,有针孔样的“10.3”字样,据介绍,这是尺寸,相当于欧美的7~8号。靴底为上等牛皮,约有30多颗防滑钉,加粗蜡线缝制,防滑钉已磨损得与靴底齐平;靴跟是由多层牛皮缝合,上面钉有马掌铁形鞋跟和钢钉,记者数了下,钢钉还剩有42根,“原本应该是48根左右。”

  收到军靴时间不久,张兴华还未细细研究。在西园新村小学的阶梯教室,拿出靴子的一瞬间,在灯光下,几个模糊的刻字被发现。拿到操场上,在日光下仔细辨别发现,有几排汉字:“大东亚战争第二十二师团速射炮大队本部昭和二十年八月十五日终战纪念日。”“昭和二十年,就是1945年,这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张兴华教授分析,这应该是在日本宣布投降当天,靴子主人刻上的,“军靴收起,战争结束,说明他的内心也是期待和平的。”“这双靴子,当年可能踏入过江南地区。”张兴华从刻字上判断,靴子主人曾是日军第二十二师团军官,日军第二十二师团于1938年占踞了杭州、嘉兴、湖州地区,多年在江南一带肆虐,并参加了武汉会战末期的战斗,后被派至印度、缅甸,途经泰国时,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汪漪 凌颖 雨静 王佳伟 张艳

编辑: 鲍玉婵

日本侵华罪证"铁蹄"亮相合肥

  据安徽商报报道,12月13日,即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勿忘历史,警钟长鸣,12月11日,合肥市知名抗战文物收藏专家、退休教授张兴华走进校园,来到合肥西园新村小学,展出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抗战图片、实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