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城市运营+基建施工,是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业成功的“铁人三项”。2015年7月1日,祥源控股集团党委正式成立。近5年,集团总资产由200亿元,增长到逾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4%。2020年,集团连续3年获评“中国旅游集团20强”荣誉称号。打开祥源控股的发展史卷,“源、元、远、圆、愿”这“五字箴言”贯穿其中。

  集团连续3年获评“中国旅游集团20强”荣誉称号。

 

  祥源的“源”:抓非公党建促长远发展

  祥源控股集团始创于1992年,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运营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系上市公司祥源文化、交建股份实际控制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1992年,祥源控股集团创业于海南;2004年,“中部崛起战略”扬帆起航,号角声中,祥源控股集团布局安徽,提出“聚焦中部,扎根安徽”的企业目标;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战鼓声声,祥源控股集团先后进军宁波、上海、常熟等地,并于2020年7月正式启用上海总部,全面拥抱长三角一体化。

  忆初心,方能知方向;识来路,启航新征程。企业的发展轨迹,让集团每一个人都坚信,民营企业一定要紧紧地跟着党走,“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是祥源控股集团源远流长的根本保障,成为企业的“成功密码”。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统筹做好集团党建工作,推动制度与组织建设,凝聚党员职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新发展中冲锋在前;使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有效串联、互融互通,闯出了一条具有祥源特色的非公党建之路。

  非公党建“54321”工作模式,即五个作用:政治核心作用、文化引领作用、经营促进作用、和谐发展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四个抓手:抓业务共振、抓组织覆盖、抓制度建设、抓党建创新;三个工程:金桥工程问政于全体党员,问策于全体员工,育才工程,把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推荐到管理岗位,健康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愿景紧密结合起来;两个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培训活动;一本心得:一本读书心得。这个工作模式,有效回应了非公领域党组织“如何组建、履行什么职责、何以确保长效”等关键性问题。

  从成立至今,祥源控股集团踏踏实实做企业,无论是新设立,还是收并购的企业,只要条件具备,均第一时间成立党组织。目前,集团党委下属1个党委,9个属地党支部,8个异地党支部,党员近400名。

  祥源的“元”:有章可循奋进在前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祥源控股集团选择锚定坐标,让机构队伍有“章”可循的实践路径,从而使集团党建工作元气满满、奋进在前。

  2019年10月完成上市的“交建股份”是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行业内具备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施工企业。

  在2020年3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由集团控股的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交建股份”)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获得通过。在此次修改的章程中,增加了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应该先听取公司党组织的意见等内容。

  章程中增加党建的相关规定,意义非比寻常。“交建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先宽介绍,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

  不仅“交建股份”党建有“章”可循,在整个集团,“54321”工作模式已内化成为集团制度。

  集团制定了“机构联合、目标结合、执行联动”的工作机制,集团党委办与集团行政中心,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祥源控股集团6000余名员工正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以学党史、明心智告诫全体祥源人,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

  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着集团高质量的发展。伴随着集团文旅、地产、建设三大核心业务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祥源控股集团也由一家立足安徽、扎根中部的区域性集团企业,发展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大型控股企业集团。

  祥源的“远”:以人才为本“近悦远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管人才要求企业的人才工作要与党建实现“同频共振”。

  在“交建股份”党建入章后,党委书记由董事长担任,党委委员均为各业务板块中层管理人员担任。这正是祥源控股集团党委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实现基层组织“头雁效应”的一个缩影。

  集团不仅设立专职党委副书记岗位,而且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优先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德才兼备的党员职工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针对集团类别多、党员分散的特点,集团决定,新的项目落地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地党组织的成立,让党员有了“家”,给企业添了“魂”,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

  2019年,祥源控股集团进军浙江宁波,在选拔、组建宁波公司的领导班子时,来自集团财务板块的老党员孙丽萍脱颖而出。集团党委选择孙丽萍,与她党性强密切相关,集团党委给她的任职使命就是要把财务和党建都要抓好。

  孙丽萍到宁波任职后,以“联合党建”的形式,探索与合作企业相互促进共发展,增添企业“红色新动能”。宁波片区党支部成立才几个月,就和宁波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目前已有多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近年来,集团中层干部、核心员工获得晋升、评优者,党员占比约一半,让集团每个板块都成为人才“近悦远来”之地。在2021年1月集团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专门设立集团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奖项,与年度“优秀管理者”奖项级别相等。

  宁波祥源党支部与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党建”。

 

  祥源的“圆”:画出企业社会责任“同心圆”

  多年来,祥源控股集团通过实施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大力推进社会责任根植基层,画出了与社会各方的“最大同心圆”。

  黄山祁门是中国红茶之乡,祁红有“红茶皇后”的美称。祁门山脉纵横,山间碧波荡漾,烟岚云岫,是茶树生长的理想环境,可茶叶价格、销量却一直上不来。

  集团于2012年成立祥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祁门红茶核心生产区域流转及新种植茶园2600余亩,发展“公司+农户”紧密型合作茶园18000亩,公司通过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及就业机会,直接带动近百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祁门的茶树已变成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团更是竭尽所能。2020年1月28日,集团党委向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等。2020年11月27日,安徽省“首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评选活动揭晓,集团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贡献奖”。

  在2020年安徽抗洪期间,集团共计投入抢险人员2500余人次,捐赠各类防汛物资共计150余万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多年来,集团在安徽休宁、湖南凤凰等地通过景区开发助力就业扶贫;在安徽五河、祁门捐建学校,城镇化建设辅助教育扶贫;在安徽祁门、云南易武投资茶园,农商转化精准扶贫;在安徽阜阳王家坝,出资援建4条道路、一个文化广场等,多措并举促进民生发展,为一方百姓脱贫作出贡献。

  祥源黄龙洞、百龙天梯景区致敬抗疫英雄。

 

  祥源的“愿”:奋力开创中国旅游度假的新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祥源控股集团将秉承“健康地活着”的企业愿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旅游目的地建造者”为企业使命,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不断探索中国文旅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

  据悉,自2010年涉足文旅产业以来,祥源控股集团逐步形成了文旅、地产、建设三大产业集群,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协同与专业运营,不断建立完善旅游产品设计研发、运营管理、智能系统、资本运营等后台支撑体系,选择山清水秀、人文独特、交通便捷的优质景区,以尊崇自然、传承文化为前提,通过景区建设和消费内容的双向升级,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致力于让游客“乐于逗留24小时以上,并向往反复到达”,逐步打造了一批颇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年初,集团发布《祥源控股集团战略白皮书》,完成了新一轮战略升级,锚定了基于“一主两翼、协同发展”的业务、组织和财务三合一模型,明确了3—5年的战略目标与路径。今后,祥源控股集团将继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全力开创中国旅游度假的新时代,助力更多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这企业发展的历史关键时期,唯有不折不扣抓好党的建设工作,才能确保目标实现。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新时代的气象更加恢弘,新时代的征程更加壮阔。祥源控股集团将继续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回应新时代新发展的时代命题。

  奋斗成就梦想,拥抱美好未来。回望祥源29年发展历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祥源控股集团无比坚定地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