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有人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在情感关系中,男女的恋爱认知差异,总是一道有趣的研究题。
  1月11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年度婚恋观报告——《爱与哀愁之灵魂拷问》,深入研究当代男女对婚恋认知的差异,结合分歧点进行解读,了解当下婚恋意识的时代特性与变化,其背后究竟是源自思想的改变,还是现实的被动?
  男女恋爱认知差异大
  目前,关于国民婚恋现实问题的讨论,犹如一股汹涌的潮水,汇向互联网这条信息大河里。
  即便如此,单身男女们仍然不为之所动。一句“现在结婚太难了”的感叹,透露着不少父母的哀愁。现如今,一二线单身女性不断增多,三四线单身男性找不到对象,婚恋市场正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值得认真思考。
  想要解决婚恋的问题,就必须要寻找到男女性对婚恋认知的差异,深入了解当代年轻人对婚恋的想法。从百合佳缘集团发布的《爱与哀愁之灵魂拷问》婚恋观报告中便可了解,男女性对恋爱的认知以及思维存在明显的差异,特别是自我的感知判断。调研显示,八成单身男性认为自己是奉献付出型,仅有两成认为自己是依靠依赖型。相对而言,单身女性在此问题上比例则显得比较平衡,自认为奉献付出型和依靠依赖型的比例相近,差距不到10%。
  
  想起自己的情感经历,小洋倍感唏嘘。刚从校园出来,因为身边拥有男朋友无微不至的照顾,哪怕每个月拿着3千多的收入,在上海这座繁华的城市里,她也没有丝毫的焦虑。情感上,小洋一直依赖着男朋友在恋爱中提供的温情。
  没有经历社会磨练的她,还处于对未来美好的幻想期,不顾及男朋友的工作,要求对方时刻陪伴在自己身边。然而,现实毕竟不是电影,也不一定会拥有圆满的大结局。无论是情感,亦或是生活,一边过多于奉献付出,一边沉醉于依赖依靠,始终会产生更多的情感问题,最后男朋友离开了她。
  在一段感情里,其中一方过多的付出,却得不到理解和回报,即便是再坚固的爱情,也抵挡不住时间的磨练。时间永远是一座磨练场,它能让人变得更加的成熟,以及理性。正如报告所示,从受调人群反馈的数据可以看出,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认为自己是“依赖性”的比例快速下降。
  量化下的认知冲突
  《报告》的调研数据中,多数男性都认为自己在恋爱中,属于“奉献付出型”。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世俗中对待奉献付出的定义是物质的客观标准,例如结婚时,男性准备车房,彩礼等等。因此,在这些量化的标准中,很多人认为男人在恋情中付出得更多。
  在《报告》中,恋爱起步价的数据很直观地呈现了这种观点。内容显示,对于恋爱起步价(对方月收入)这个问题,90后女性和70后男性对恋爱对象的收入最为看重,其爱情起步价要求分别为13145元/月和4990元/月。其中,90后的男女性对恋爱起步价的认知要求相差了9063元。
  
  在一线城市中,除了面临日常衣食住行的消费支出外,还需要去承担结婚三大件(房子、车子、彩礼)的压力,不少男性在没有积累到一定的经济基础时,不敢进入婚恋的状态。
  从物质标准上看,男性在恋情中付出得更多。倘若转换角度,更换标准,女性在恋情中付出的并不比男性少。
  无可否认的是,在职场上,女性是处于弱势的。从恋爱到谈婚论嫁是大多数人必经的过程,但一旦涉及到恋爱、结婚、生育等问题时,女性在职场上容易遭到较多的限制。此外,从情感上看,男性是理性动物,女性是情感动物,女性不仅能在经济上达到独立,也能通过情感的驱动本能,安抚男生情感压力的一部分,从而减轻他的精神压力。
  因此,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随着年龄的变化,女性对于情感类型的自我感知发生了变化。自我认知为奉献付出型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90后占比仅35%,而70后女性已达到了60%。
  寻求婚恋的平衡点
  情感关系里,想要做到绝对的平等,目前的现实中是不太可能的。长期以来的传统婚恋思想里,男生被动地背负着更多现实问题,这导致延伸出目前的婚恋问题——由于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男女性在婚恋观点上的对立越来越严重。正如报告中所提及情感类型认知、恋爱起步价等等数据,男女的恋爱认知存在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年龄和学历,逐渐成为了婚恋中的变量因素。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教育得到广泛普及,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44.8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达到50.6%;普通本专科、成人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分别为1567.9万人和392.3万人,占比为51.7%和58.7%。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女性独立意识慢慢觉醒,她们对婚恋的看法逐渐有所改变,“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婚恋思想被打破。虽然关于婚恋现实的矛盾越来越多,无形中为单身男女添加了婚恋焦虑感,但随着学历的增长,要求婚恋平等的呼声逐渐越来越高。
  婚恋的平等,不仅局限在思想领域,在经济领域也应该有所体现。“门当户对”的婚恋,越来越被人所提及。在婚恋选择中,人们更加追求各方面的匹配度,如双方的经济条件、家庭背景、个人收入等等,这关乎着婚姻质量以及安全感、稳定性的重要因素,特别学历层次越高,越能呈现。
  《报告》显示,86%的男性和97%的女性都认为婚恋中安全感十分重要。而“门当户对”被不少人认为能够带来安全感。其中,随着学历的增长,人们对门当户对则更加看重,认可门当户对能带来安全感的占比也不断升高。特别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单身人群中,七成的单身女性和过半数的单身男性均持赞同的态度。
  
  一段健康的情感关系,一定是相对平等均衡的,任何一场独角戏都会衍生出更多的情感问题,过多付出的一方会因为长期的付出而心生不满,而习惯依赖的一方则容易不加珍惜。
  回想起来,小洋感叹道:“以前只知道依赖对方,自己不去了解他的情绪,理解他的难处。感情应该是交换、互补,并非是单方面接受对方的付出,因为任何一方,都没有义务为自己付出的。”
  男性在爱情的付出中更容易被量化、看得见,女性则是习惯在情感、精神上支持与付出,无法进行定量,所以呈现到现实中,便导致了人们对恋爱认知上的差异。感情里,双方应该相互扶持和理解,感情的齿轮才能转动起来,才能真正的长久。
  注: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