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中广网  08月07日 09:3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自治区统计局

  国内外影响扩大

  “宁夏制造”叫响国内外。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宁夏制造的20多种产品不仅走向全国,而且享誉世界。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这个中国首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自主创新双机型工作台,填补了中国市场空白,装备了国内制造业企业。钽、铌、铍的综合研究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宁夏“宝山”牌钽粉及钽丝分别占到了世界市场份额的18%和40%。枸杞酒 “宁夏红”2005年与五粮液、茅台、水井坊等名酒一起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0个酒类品牌。“圣雪绒”牌羊绒衫、羊绒大衣等羊绒服饰,热销国内外,出口量连续八年居全国前三名。

  “宁夏创造”不少在全国推广。先后创造的少生快富工程、农民补贴一卡通、政府药品招标“三统一”、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科技特派员创业活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邮政服务“三农”、水权转换、编制实名制、“五带一体”综合防沙治沙技术等十多项工作经验、工作模式领先神州,被国家及有关部门向全国推广。文学、文化艺术上创造也是不甘落后。继张贤亮后,陈继明、石舒清和金瓯“三棵树”与季栋梁、漠月、张学东“新三棵树”为代表的50多位作家,呈“集团军”冲出宁夏,叫响全国,蜚声海内外,仅1990年至2002年,有数十名作家的文学作品先后被国家级刊物选载;两位作家的短篇小说获国家级文学最高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和“鲁迅文学奖”;7人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3人获“《小说选刊》奖”和《中华文学选刊》奖。近年来,宁夏书法协会会员中有64人作品入展国家级展览及论文评选,16人次在国家级大展中获奖。

  “宁夏打造”更显小省区大作为的气魄,使世人刮目相看。

  一是打造“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产业,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2007年突破700万人次大关,达到731.33万人次,是30大庆时的14.5倍。其中海外游客9373人次,是30大庆时的3.4倍。旅游收入31.64亿元,是1988年的175倍,其中外汇收入1997.3万元,是30大庆时的18.4倍。旅游收入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1998年的1.05%增加到10.01%。

  二是打造“会展经济”新亮点,使宁夏的影响度空前提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种各样的展览会、洽谈会,各种食品节、文化节、汽摩节此起彼伏。2005年以来,我区招商引资每年以百亿元增加,2007年突破了300亿元,仅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5047万美元,是1988年的157.7倍。这些数字证明,会展经济已成为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

  三是打造宁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使大批国内外大型企业目光聚焦宁东。这片亘古荒原上已奇迹般地投入270亿元,先后建成一批大型煤矿、电厂和煤化工项目,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被列入全国13个亿吨煤炭基地和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宁东如上海浦东一样,将成为西部大开发中民族经济腾飞的样板。

  四是打造同城化的“黄河金岸”,实施沿黄城市带(群)发展战略。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等10个沿黄城市,以43%的面积创造了全区90%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不久,这里将成为“呼-包-银-兰”经济带的重要一极,西北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强势经济群。

  科技动力增大

  2007年末,全区国有企事业单位拥有的各类技术人员达13.8万人,比1998年 (10.2万人)增加了35.3%。每万职工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由1998年的1973人增加到2451人。处在现代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创造财富、增强全区经济实力的科技活动人员比2000年增加了15.4%,达到14468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10115人,比2000年增长31.1%。钽铌特种材料专家何季麟于2002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我区院士零的突破。2003年到2007年全区取得科研成果761项,5年间比1958年到1998年40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731项还多30项;2007年申请专利838项,是1998年的4.7倍;全区技术市场成交额6641万元,是1997年2.8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 “七五”时期28.6%提高了11个多百分点,超过40%。经济结构优化

  50年来,我区在改革和发展中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排序由1957年的“一三二”(增加值比例69.8:8.5:21.7)演变为“二三一”(11.0:50.8:38.2)。产业内部结构也趋于良好。第三产业中的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等基础产业快速发展,商业和金融保险等行业日趋成熟,旅游、物流、信息、咨询等新兴行业高歌猛进。农业上,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一批富有潜力的龙头企业迅速成长。工业上,突出发展“五优一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优势骨干企业,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和示范功能进一步增强,2007年工业经济总量比1978年增长了8.8倍,对GDP的贡献达到51.9%。

  社会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第一产业就业比重明显降低,第二产业稳步上升,第三产业逐步成为新增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2007年从事第三产业人数接近百万(97.85万人),比1957年、1978年分别增长20倍和5倍多。

  非公有制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已成为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2007年底,全区个体工商户达13.43万户,是1999年的1.5倍,私营企业23751家,是1999年的3.4倍;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04.16亿元,是2000年的3.2倍,占全区总计的87.5%。

  志在四方

  改革开放以来,宁夏人也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走南闯北干事业,漂洋过海谋发展的宁夏人日益增多。这一点,户籍登记机关记载的迁往区外的人数给了一定的佐证。1991年到1998年,我区迁往外地人数达11万多人,40大庆之后的10年,我区迁往外地人数增加了1.8倍,达到206526人。这期间还未包括为数不少的未迁户口,实际人已多年定居外省外国的人。另一个佐证的数字,就是每年通过高考,平均有3万余人走出宁夏,到外省或外国高等学府上学、深造,其中大多数毕业后在外就业发展。大山深处的西海固人,打破没有饭吃也不出外的小农意识,劳务输出,走向国内外。近年来,西海固每一农户都有1-2人长年在外务工经商,外出务工人员达77.2万人,总收入突破36亿元,务工人员人均现金收入4715元,致使全区农民每年人均从劳务收入中获益600多元。中央电视台里的宁夏人达30多人,既有成名的导演、制片人和主持人,也有不少幕后的编辑、技术人员等。

 

    相关链接: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