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满腔爱国情
他的成果往往能击中外国同类产品的要害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先林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有一股不服输的骨气。他敢为人先,搞的东西都是独立思考的成果,创新性强。刘先林针对国内的实际生产需要搞科研,但是他的成果都能击中外国同类产品的要害。就像解析测图仪系列,他的所有产品都替代了进口产品。在刘先林看来,注重国内实际与关注国际发展并不矛盾,国内需求与国际需求是统一的,国内生产急需的,往往也是国际上急需的。甚至是越切合国内生产的实际,就越能与国外产品争高低。

    刘先林目光不仅仅停留在国内,他还有更大的抱负,还要走向世界,与外国人一比高低。1992年初,俄罗斯打算把刘先林研制的解析测图仪全套软硬件技术移植到前苏联生产的解析测图仪上。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苏联曾经是我们的“老大哥”,在测绘学科上更曾是我们的老师,当学生的时候,刘先林的课本都是从苏联的教材照搬过来的,现在却由“学生”给“老师”上课,他们能服气吗?对方经三次来华考察,确认这套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所以要求使用我国的计算机软硬件和控制电路,联合生产一种新型的仪器。刘先林等中国科研人员在俄罗斯逗留了3个月,成功地生产出两台新型解析测图仪,并在当年的莫斯科光学仪器展览会上展出,受到普遍好评。刘先林说:“因为仪器要出口,我们在去之前就紧张准备,在俄罗斯期间也是加班加点,为的是争一口气,决不能给中国丢脸。”在这几个月与刘先林等人的合作中,“老大哥”彻底服了:“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中文。”并多次提出要把他们已出厂的20台仪器全都改过来,还要求签更多的科技合作协议。

 

    1995年,在刘先林的领导和组织下,经过与澳大利亚测量公司的激烈角逐,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赢得了价值14.8万美元的巴基斯坦政府的招标项目——将5台PG2模拟仪器改造为解析测图仪,此举使JX系列测图仪器又一次走出了国门。他说:“我国的高技术测绘仪器在国际上信誉还不高,很多国外朋友还不了解中国仪器,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让外国用户放心。”他亲自起草改造PG2仪器的技术指标、系统性能、产品价格及售后服务等几十份往来的传真文件。在完成PG2仪器的招标项目中,他经常加班,和大家一起工作到深夜12点,第二天照常工作。1995年11月23日,他把各方面都考虑得十分周到,像对待一个出嫁的女儿一样,把全部仪器里里外外打扮得漂漂亮亮,准时发往了巴基斯坦。

 

    同年,刘先林他们又与乌克兰专家联合完成SC-4M仪器的生产、安装、调试。

 

    1999年,刘先林又研制成功JX-4A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产品出口巴基斯坦、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国产的大型航测仪器设备已由替代进口转向在国际市场上直接与外商竞争,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测绘科技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JX-4A与我国武汉大学的另一产品Virtuozo一起,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占领了国内95%以上的市场。

 

    在一般人看来,刘先林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获得了各种该有的荣誉,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但是他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对测绘事业的热爱,对发展我国测绘事业的豪情,使他从不自满,而是把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不停地挑战自我,不停地在科研战线上努力拼搏,不停地展示中国人的力量,不停地取得成绩。

 

    2002年,已过退休年龄的刘先林,又带领科研人员,全力以赴研制数字航摄仪。他这也是憋着劲儿干的。进口的数字航摄仪价格极为昂贵,一套1600多万元,真是超额利润,国内迄今已进口十多套,花费资金之巨,让刘先林觉得心疼。还有一条也让刘先林难以忍受,数字航摄仪里有一些关键部件,我国还无法生产,有关国家却一直对我们封锁,别说技术,就是产品也不卖。

 

    这显然阻挡不住刘先林的脚步。经过4年的拼搏,由刘先林领导的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公司研制成功自主创新项目——SWDC数字航摄仪。前不久,运用双拼镜头的数字航空摄影仪(SWDC—2型)获取的四川宜宾摄区航摄成果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国产数字航摄仪成功用于测绘生产。刘先林在验收会上说:“希望我们的产品能挡住进口产品的势头。”他们研制的四拼镜头的数字航摄仪(SWDC—4型)也已成功,并将成为他们的主推产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