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正在工作
刘先林介绍JX-3测图软件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刘先林其人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中广网    2007-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先林院士

    1、简况:

    刘先林  男  中共党员  1939年4月19日生于桂林  籍贯 河北省 

 

    专业与专长  摄影测量与遥感  测绘专家 

 

    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名誉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员

 

    2、主要工作经历:

 

    1962年—1979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技术员

 

    1972年—1982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工程师

 

    1982年—1987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1987年—1992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教授级工程师

 

    1992年—1994年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1994年至今      中国工程院  院士

 

    1995年1月—1996年12月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院长

 

    1996年12月至今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名誉院长

 

    3、当选情况:

 

    1983年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86年被评为全国测绘系统劳动模范

 

    1986年被国家科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9年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1990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员

 

    1990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2年当选中共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4、获奖情况:

 

    1985年 数控测图仪  国家科技进步叁等奖  排名第一

 

    1992年 解析测图仪  国家科技进步壹等奖  排名第一

 

    2001年 数字测绘体系关键技术集成  国家科技进步壹等奖  排名第一

 

    工作业绩:

 

    1963年研究成功坐标法解析辐射三角测量,解决了由测制中小比例尺地形图转入测制大比例尺地形图时,航测内业辐射三角测量平面加密精度低的问题,为1:1万航测内业平面加密开创了新的途径。该方法被编入当时国家测绘总局1:1万航测内业规范。

 

    1965年研究成功微分法空中三角测量。

 

    1968年编制出DJS—5空中三角测量航测内业加密程序,使新兴的计算机技术第一次被引进我国航测生产领域。

 

    1984年研制成功ZS—正射投影仪以及与之相配套的80个程序的软件包,在数据压缩、等高线软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测绘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8年以后相继研制成功集光机电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JX—1解析测图仪和JX—3解析测图仪,填补了国内该类仪器的空白,部分占领了国内市场,JX—3解析测图仪并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5月研制成功JX—4A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获国家测绘局199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领导科研小组研制成功数字化测绘技术集成及产业化,于200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套设备包括JX-4CDPW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影像扫描仪、3DVR系统,在我国测绘行业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且实现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2007年5月,牵头研制的SWDC数字航空摄影仪通过产品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作为空间信息获取与更新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性价比高,高程精度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水利、公路、铁路、城建、环保、旅游等部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正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研制三维城市快速数据采集系统;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研制新型车载导航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