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1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晟)风头正劲的新能源车上,使用了怎样的“宁波智造”;未来厨房里,集成灶是如何通过美学、空间、场景、智能、功能、烹饪六大集成,突破中国家庭厨房的物理空间局限的;依托于人工智能带来的全新的驾驶、农业种植体验究竟如何……今天(510日),主题为“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式启动。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同期于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在以“甬立潮头”为主题的宁波展厅内,10家宁波制造业企业的亮相,吸引了众多观展者聚焦的目光。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展厅采取了实景打造、VR技术、名人互动、达人直播等形式,将品牌文章延伸到各种纬度。让观众获得了深度的互动体验,感受到国货品牌的魅力。

  作为37个主题展区之一,根据今年品牌日主题,结合宁波自身临港产业与文化特点,宁波展厅设置了“精品甬城”、“匠心甬城”、“智造甬城”三大展区,展厅面积近250平方米。引入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兰工业智能创新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亮相本次“品牌国展”。

  “一般新能源车都是使用单电机的,但是我们和长城汽车合作开发了双电机壳体,全国目前也只有我们独家在做。”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工作人员正在向观展者介绍企业的拳头产品。作为专注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车零部件领域的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铝合金轻量化新材料方面拥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旭升,此次带去了两款铝合金变速器壳体产品,这两款产品也代表了企业在大型铝合金薄壁压铸件上的工艺水准。第一次参加国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本次亮相,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以此提升综合实力。

  方太厨电已不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品牌日相关活动了。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方太在品牌运营上已经发力多年,但面对消费领域的快速变化和迭代,不断巩固品牌影响力、扩大品牌优势依旧十分重要。“在受邀参加中国品牌日之后,我们也准备得比较充分,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这次国展了解方太目前的产品矩阵以及品牌理念。”

  宁波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宁波,拥有众多优秀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更是知名品牌的生产地之一。从第一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始,每年宁波都会向中国品牌日输送一批能力口碑皆优的品牌企业。这一方面鼓舞了企业的发展士气,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目光聚焦到宁波这片优秀品牌创建热土上。


  除了线下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外,今年的中国品牌日还延续了2020年“云上办展”的理念。宁波的云上展厅除了有参加本次博览会的10家企业外,还有包括贝发、埃美柯、海天塑机、奥克斯等20家企业进驻,参展企业数达到30家,创历年之最。

  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医疗器械生厂商,获得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口罩产量在全省排列第二,并且有20%以上的外贸业务。今年他们将作为30家线上参展的品牌之一,在云上展馆宣传介绍自己的三十多个产品。董事长曹军告诉记者,原来企业在业内算是比较有名,但是在大众消费端还欠缺影响力,因此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尤为重要。

  研究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2020年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价值发展已经势不可挡。而在中国品牌日上展出的宁波企业及品牌,则更是让外界看到它们的无限可能。

  有关统计显示,2020年宁波市商标新申请量实现新突破,达9.3万件,同比增长20.43%。截至2020年底,我市累计拥有有效注册商标32.94万件,同比增长16.13%,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持有量约2984件,比全国平均高46.7%。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166件、地理标志商标36件,地理标志产品19件,均居全省首位。

  多年以来,宁波企业积极发挥行业领头作用,“以大带小”“以点及面”,面向消费升级新需求,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建生态闭环新模式,打造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此次参展,有利于宁波进一步加快品牌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内国际交流互鉴,让宁波和世界共享品牌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