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17日消息(通讯员 徐超)现在好了,倒完垃圾可以洗干净手再离开。在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拉菲庄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居民郑阿姨把垃圾二次破袋分类投放后,就来到一旁的嵌入式洗手台洗手。说起这个人性化的设计,郑阿姨说,最大的功臣就是街道开发的社区云管家微信小程序:像垃圾分类后没地方洗手的问题,在社区云管家一反馈,社区很快就会联合多部门响应解决。而这个将线下便民服务阵地搬到线上的社区云管家,上线以来已推动80%以上的社区事、居民事上参与、掌上参与,解决了各类民生小事近50件,惠及了7000余名居民。

  在镇海,手指轻轻一点解决“烦心事”的“高端操作”并不陌生:在“1+x”助残服务集成联办模式下,12个助残服务事项办理已实现最多跑一次、部分服务事项零次跑;按要求完成41个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工作,相关事项即可掌上一次办理……数字化改革春风袭来,与群众生活最的便民服务迅速与互联网心手相连,迭代升级,不仅以数字科技为便民服务更智能赋能,更将便民利民理念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打通线上线下联合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服务线上线下无死角,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直没空办‘家庭医保共济’,买药看病时很不方便。但在‘小棉袄’课堂上,我学会了预约上门办理。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帮我办好了,还教我怎么用手机查医保。”家住招宝山街道的虞阿姨,因照顾老人无暇办理“家庭医保共济”,但“小棉袄”服务助跑帮办志愿团队的出现,帮她解决了这件“心头大事”。

  “数字时代,要让每个人享受到数字化的便利,就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镇海区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说,镇海充分考虑特殊人群在数字化改革中的需求,通过多部门协同协作,率先推出数字化政务事项一键上门帮办服务新模式,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克服智能终端技术使用困难,解决办事需求,让智能服务如小棉袄一般,更“贴心”,实现数字时代镇海人民一个都不掉队。

  下一步,镇海也将进一步贯彻数字化改革理念,扩大民生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等范围,简化程序,并在商事服务等领域升级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解决审批招标时间长、环节多、手续烦等的问题,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审批速度,让营商环境在数字化改革中实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