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 陈福良 杨明)“余姚第一位党员是谁?泗门党支部最早成立于何时?小路下村第一位党员又是谁?”近日,全国文明村宁波余姚市泗门镇小路下村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时,应邀前来授课的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秘书长谢建龙用三个提问拉开序幕,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兴趣。

  这是该市深入挖掘地方党史资源、切实讲好余姚红色故事的生动写照。余姚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留下了众多党史胜迹和党史资料。为了更好地利用余姚红色资源、讲好余姚红色故事、传承余姚红色基因、赓续余姚红色血脉,生动展现党在余姚发展历史中的伟大成就,全面弘扬英雄的余姚儿女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该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十分注重地方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力求体现这方面内容,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余姚荡气回肠的革命岁月。谢建龙在宣讲中始终“因地施教”,每一次都根据不同乡镇(街道)的听课对象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力求贴近实际,引起了较好反响。在大岚镇宣讲时,有党员说中共四明山第一支部成立于1938年春,谢建龙为此例举了“余姚县战时政治工作队19383月才成立”等相关史实,从而证明中共四明山第一支部应该是在余姚县战时政治工作队之后的1939年春成立;在低塘街道宣传时,向党员们讲解了中共领导的“宗德三大”在低塘街道一带的活动情况,党员们听讲以后倍感自豪。据了解,该市组建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212个,宣讲员人数超2000人。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史宣讲480余场,受众10万余人次。

  除学习党史外,该市还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杨鹏飞为了使自己的宣讲能引起共鸣,专门搜集了一批集中反映我市七十多年来建设成就的资料照片,并精心制作成题为《光辉历程壮丽画卷——余姚市辉煌成就图文(1949-2020)》的课件,在宣讲时加以展示,看到课件中熟悉的人物、事件和建筑物时,不少前来听讲的党员倍感亲切,从而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