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5日消息通讯员解葆青 徐相杰“相邻间隔及1号主变110千伏侧跨线带电,大家在施工当中特别要注意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3月25日上午8时许,在位于宁波西北280千米外的湖州市安吉县220千伏扬子变电站内,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所属宁波送变电公司工作负责人侯光海正在对工作班成员进行安全交底。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工程,该公司党员骨干侯光海勇挑重担,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工程建设人员做好安全工作。

  本次220千伏扬子变电站高禹1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包括了110千伏电缆出线间隔、110千伏单母分段主接线完善为单母三分段接线等共计5个间隔的扩建任务。侯光海介绍说,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们认真做好了现场踏勘,对施工的组织措施、技术方案进行了反复讨论。项目团队于3月14日提前进场做好了开工手续、场地布置等停电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本工程他们要克服停电次数多、施工空间小、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尤其在第3次停电作业期间,即110千伏Ⅱ段母线检修状态下,相邻110千伏Ⅰ段母线、1号、2号主变110千伏跨线均带电运行,在吊装母线筒等设备时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

  当天主要的任务是GIS设备就位,吊装作业在全天任务中比重大,现场一次专职监护人万友利按照事先制定的各环节主要危险点控制措施预案,对吊机在安全位置停靠并确保接地、吊机沿指定路线进出、作业过程中吊臂的活动范围以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施工等进行着认真监督。他表示要以党员为榜样,认真监督安全施工不打折扣。

  在运行变电站开展扩建工程点多面广,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复杂,只要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局面。二次负责人孙撷刚对严禁误碰运行设备、严禁误伤运行设备光缆、严禁误拉运行设备电源空开等方面认真把关,周密细致地做好安全措施。他说要向党员看齐,苦活累活都能扛,要确保施工安全。

  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侯光海不仅要带领全体工作班成员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还要与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监理单位及设备厂方沟通、协调工程中的问题。施工期间任务繁重没有节假日,但他却乐此不疲。侯光海说,工程计划6月份投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要以身作则,做到自己不违章指挥、党员身边无违章,严把安全关、质量关,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如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