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落户宁波

2018-06-08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今天(8日)下午,我国著名小提琴艺术家、7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回到故乡宁波,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       

  俞丽拿,鄞州姜山人, 1940年生于上海, 195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就学,先后师从窦立勋、谭抒真,曾被选入外国专家班学习。现任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任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主任,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宁波经促会副会长、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董事长。 

  1959年,《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年仅19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她演奏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唱片发行量多达100多万张,是中国器乐唱片发行量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唱片,为此她获得了中国首届金唱片奖。她还首演了许多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品,为中国作品演奏风格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1993年,她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以推动中国小提琴尖端人才的培养。

  俞丽拿说,她是一名搞小提琴教育的老师,以前能做的就是为家乡小提琴苗子进入专业音乐学院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在,宁波提出打造音乐之城,借助艺术基金会平台,利用自己的专长回报家乡的个人愿望可以和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愿景结合起来了。 

  “人都是要有梦想的,我演奏《梁祝》时也才19岁,这之前我就常想:什么时候小提琴也能讲中国话?《梁祝》的问世让小提琴开始讲中国话了,也让更多的中国观众喜欢上了小提琴。你看,年轻时候的梦想,只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努力,最终都会实现。现在宁波不是也有建设一都三城的理想吗?我相信朝着目标一直走下去,宁波也会实现的自己的梦想。”

  据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宁波实验基地最主要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为发掘、培育宁波好的音乐苗子提供高层次发展的平台或信息资源,同时也把国内外更好的师资力量引进来;在推动艺术启蒙、普及的层面,带领更好的小提琴爱好者进入音乐殿堂的大门;着重培养宁波本地的小提琴师资力量,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和素质,让他们去更好地培养宁波的音乐人才。 

  俞丽拿对宁波的小提琴艺术学习环境、氛围及观众的素养持以肯定态度。“宁波有一批非常有教学经验的小提琴老师,好几名小提琴学子进入了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专业音乐院校,有些宁波籍学生还在全国著名的比赛中屡次获奖。” 

  自8年前告别舞台后,俞丽拿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到了小提琴教育事业上。今年已78周岁的俞丽拿仍站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学一线,坚持每周一到每周四给学生上课,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在揭牌仪式上,俞丽拿亲自上台,以边讲解边演奏的方式演绎了《梁祝》片断。宛如天籁的优美琴声,加上俞丽拿幽默、通俗的讲解,让全场观众领悟了《梁祝》的经典魅力,台下不时地响起阵阵掌声。 

编辑: 曹美丽

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落户宁波

今天(8日)下午,我国著名小提琴艺术家、7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回到故乡宁波,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