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机协作,智能化生产解放的远不只是双手

2018-05-07 10:38:00来源:中国机器人峰会官网

 

   央广网宁波5月7日消息 初夏时节,广东某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繁荣景象。上千台工业机器人与几百名员工已成为亲切的“同事”。在冲压、打磨、焊接等生产车间,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10年前,我曾在冲压的过程中受过伤,那一次我深深的记得”这是李某,一家电器公司冲压工的心声,每年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工伤报道,这些都深深地扎入人心,将人从重复繁琐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已然成为一种呼声。人与机器人的有序协作也逐渐成为当下的一种必然流行趋势。

  

  目前,冲压、打磨、焊接等已成为机器人行业内的常见应用,广泛运用于各大行业的工厂车间,并且这些应用也在不断突破技术难关,走向智能,智慧工厂、智慧车间。

  经历多年的发展积累,车间工厂的冲压线已逐步走向智能,在汽车行业应用最为广泛,国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他们致力于冲压,在该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芜湖戎征达伺服驱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戎征达”)就是其中一位,戎征达依托汽车制造企业发展,在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熟悉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其推出的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项目,为汽车车身生产厂家提供一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工艺装备,应用专用冲压机器人、上料台车、磁性皮带机、对中台等关键设备,通过将自动化生产线上硬件设备和软件控制有效集成,实现板材冲压自动化生产。有效提升生产的稳定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

   

  近几年制造业已经把去毛刺问题列为重要突破方向。人工打磨去毛刺安全系数低,工作环境差,去毛刺质量难以保证;撞击法去毛刺的有效部位受到限制,且有噪声;爆炸法则需另建安全厂房等。

   

  在去毛刺这方面,江苏丹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佛智能”)一直以来就致力于去毛刺,由其公司推出的多轴去毛刺机器人是比较理想的去毛刺工艺方法,特别适合去除硬、韧性金属材料以及可达性能差的复杂内腔部位的毛刺,提高去毛刺效率和质量,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在清洗方面,丹佛智能的激光清洗与机械摩擦清洗、化学腐蚀清洗、液体固体强力冲击清洗、高频超声清洗等传统清洗方法相比,具有无研磨、非接触、无热效应并适用于各种材质的物体等优势,在市场上已被广泛应用。

   

  去毛刺是工件表面处理的第一步,许多工艺对工件表面会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时候就需要对工件进行打磨抛光处理了。东莞市中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自动化)在对塑胶电镀和喷漆工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测试后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材质和形状的塑胶打磨单元,并结合机器人在大数据处理上的优势,推出了数据化打磨车间的整体方案。

   

  在2016年中天自动化与广州大学、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州公务大修段共同申报了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前沿与关键技术方向)的“高铁钢轨焊缝打磨”项目,成功的将机器人引入到了钢轨打磨行业。

   

  无缝钢轨是现代高速铁路的基石,焊接出来的长钢轨,每根轨标准长500米,是由5根百米钢轨焊接而成,焊接完成后需要对焊筋进行抛光,钢轨接头顶部行车面的平直度需控制在每米0.1~0.3毫米内,接头导向面平直度控制在每米-0.2~0.1毫米内,而这一切都是由中天自动化开发的机器人来完成。

  随着科技的进步,具有感知、思维和行动的“学习型”机器人成为未来机器人发展的趋势,它可以获取、处理和识别多种信息,自主完成复杂精准的操作任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将赋予机器人更强大的生命,人与机器的协作也将更流畅。

  在谈及AI与机器人融合时,杭州德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德创”)表示:“目前的大多数机器人具备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在装配检测中通过视觉、力传感器及位移传感器感知装配过程中的配合要求以及检测的精度要求。在高精度装配检测过程中,有着人类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和精确度。”

   

  其中由杭州德创推出的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系统极具示范推广价值,本系统应用了高精度图像识别、信息识别、射频技术、高速工业以太网技术、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并与国家电网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有机集成,达到数据双向交互、人机分离,表计检定全过程无须人工干预。系统实现了电能表检定上料、输送、接拆线、检定、图像识别、温度控制、分流、装箱全过程的自动化、敏捷化和智能化,提高了检定效率。同时见证了中国电力计量从人工到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为公司在仪器仪表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数字化工厂规划、设计、实施储备一定的专业人才和价值客户。

   

  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天津玛斯特车身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斯特”)以客户为中心,为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推出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项目。

   

  该项目采用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数字化信息系统;视觉抓取系统;特种材料机器人焊接系统;激光识别系统;机器人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柔性测量系统等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各大汽车车型的车身制造装备中,得到较好的使用效果。

   

  万事开头,一行有一行的难处,尤其在机器人行业,有压力才有动力,可贵的是,有着这样一群迎难而上的有为人士,他们一路走来,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前行着,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个行业资金压力大,利润率低,需要长期培育的过程,没有一定规模及资金积累,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对技术要求也高,但中国工业需要我们,去一步步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既然选择机器人行业,我们就要一如既往努力干下去!”在谈及对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的感受时,中天自动化感叹道。

  对此,丹佛智能表示“行业压力大,系统集成的专业和水准不一,导致客户迷茫,我们需要做得更专业让客户走出迷茫,化压力为动力!”。

  机器人行业的蓬勃发展,将更多的人从重复劳作中解放出来,“机器换人”的浪潮已席卷全国各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会使机器人更加智能,人机协作已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各界人士不断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为机器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机器人峰会作为国内机器人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聚众智汇众力,为机器人行业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首批百佳示范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推介也给更多的优秀集成商提供一个展示技术的舞台,助力其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即将来临,将汇聚海内外各界人士,相约四明湖畔,共话智能时代!

编辑: 杜金明

人机协作,智能化生产解放的远不只是双手

初夏时节,广东某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繁荣景象。上千台工业机器人与几百名员工已成为亲切的“同事”。在冲压、打磨、焊接等生产车间,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