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图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舟山12月4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张译尹)在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有个盲人书屋,书屋内配有盲人图书、盲人象棋、听书机、助听器等设备,盲人可以到这里来“看”书、“听”书,享受阅读的乐趣。

盲人书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走进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的盲人书屋,记者看到这个小小的书屋明亮干净,桌椅、盲人使用的书籍和设备一应俱全。桌面还设有盲文,方便视力障碍者在该区域“看”书、“听”书。

据了解,这是一个可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层次需求的综合性书屋,其中成人阅读区内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各类图书,盲人图书放在专门的书橱上,书橱上设有盲文标识,方便盲人寻找相关书籍。儿童阅读区内设少儿读物区及活动区。书屋虽小,但功能齐全,吸引着周边居民前来阅读。

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赵飞告诉记者,这个盲人书屋是他们今年在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时增设的。“创建标准里面这个盲人书屋它是没有的,我们想想也是为了打造自己社区的一个特色。因为残疾人也有各自的喜好,所以在细化的过程中,像这种盲人象棋、盲人图书,还有一些盲文贴、盲人听书机都是一步一步完善,尽可能服务更多残疾人。”

同时,盲人书屋的建立是北园社区积极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北园社区通过设置无障碍通道、改造无障碍卫生间、增设无障碍标识、增设扶手等,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打通了无障碍通行“最后一公里”。

北园社区残障居民吴全良说:“现在这里很方便,我也喜欢出来这里走走,那里走走,太阳晒晒的。我也会到书屋里面看看书。北园社区的各方面都建设的很齐全,我也感受到了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

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赵飞说:“其实无障碍社区受益的群体也不单单是残疾人,老年群体受益也挺大的。我们是一个高龄化的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将近有1000个,我们总共是7000人,各类残疾人有94个。”她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努力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充分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