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2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市闻)继今年7月公布首批“铁拳”行动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后, 9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了第二批典型案例,案例主要涉及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劣质钢筋、线缆、儿童玩具和翻新“黑气瓶”以及虚假医疗广告和中介机构“乱收费”等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

据了解,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浙江省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围绕“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的突出问题,针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执法打击。 截至9月16日,浙江省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227件,结案1031件,移送司法机关77件,罚没款2272余万元。据悉,该专项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将持续到11月结束。

此外,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典型案例具体包括:台州市椒江区查处陈某等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团伙案,金华市查处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宁波市鄞州区查处宁波市鄞州某某食品厂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温州市鹿城区查处温州市秦台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无中文标签且未经检疫的进口牛肉案,杭州市拱墅区查处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案,诸暨市查处诸暨市逸茗茶馆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龙游县查处浙江源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温州市查处浙江浦东电缆厂生产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的不合格电线案,长兴县查处湖州宏立气体有限公司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案,杭州市萧山区查处杭州思创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