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7月9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回望百年奋斗路,展示百年辉煌史。7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和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浙江嘉兴开展。


  展览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鹏摄)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美协、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自2018年起筹划,2019年启动,历时4年时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由全国知名的美术家进行了精心创作,用艺术作品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弘扬红船精神,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鹏摄)

  展览按照百年党史脉络,分为红船起航、红船浴血、红船高歌、红船巍巍四个部分。展出作品皆为大幅巨作,最宽的达到17.5米,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且均辅以大量史料说明,为观众构建起了图文并茂的党史学习教育宏大场景,让人们在观展的过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现场同时展出一幅反映新时代嘉兴全域风貌的中国画百米长卷《红船启航图》,展现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五彩画卷。

  据悉,自2001年建党80周年以来,中国美协已与嘉兴成功联办四届“红船颂”全国美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与地方政府联办的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被列入浙江省委庆祝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并获得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

  另据了解,“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的100件作品和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的前20件作品,将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展览即日起开放,持续至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