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2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张婷婷 柳景春) “我只是做了举手之劳的小事情,没有什么的。”提起1月20日上午,自己成功救醒了一位突然昏厥的102岁老人,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书记赵乃刚说,这得益于下城区近年开展的“人人学急救”行动,“通过培训,自己会做心肺复苏,也懂一些急救知识,虽然面对的是102岁高龄的老人,但也没有慌乱,做了5分钟吧,老人就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据知情人称,事发当天上午,社区里的老人正在该社区玄坛弄64号楼下晒太阳、聊家常。突然,今年102岁的陈奶奶晕倒在地,呼吸心跳全无。楼道小组长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并向社区汇报情况。“当时我正在办公室里处理另外一户居民家的事务,我们的小组长匆匆跑进来说一位102岁的老人晕倒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4位百岁老人的情况都很熟悉的,我当时第一反映觉得晕倒的应该就是陈奶奶。”

   

  赵乃刚和小组长立即往外冲,“当时,现场已经围了大圈热心的居民。由于我们平时经常开展各种急救知识培训,所以那位小组长去喊我前就先拨打了120,并且一直没有挂断。我们培训时讲过这一点,急救中心没有挂断之前呼救方不能挂断电话。我接过电话,边观察陈奶奶的情况,边向120指挥中心汇报。这时候陈奶奶的脸、脖子都有些凉了,那边问我会不会做心脏复苏,我说会,就把电话开在一边,开始做心脏复苏。”赵乃刚在医生的电话指导下,凭借从街道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学到的心肺复苏知识,跪在地上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约5分钟后老人慢慢有了微弱的呼吸。这时,赵乃刚也听到了救护车的警报声。

  就在赵乃刚这边进行急救时,两名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分别守在社区的南、北两个入口处,等着救护车的到来。其他在场的居民骨干也自觉地清理好了进场道路。救护车到达现场后,赵乃刚帮忙将老人抬上担架前往市中医院救治,随后又打电话通知老人家属前往医院。在得知老人已无大碍,回家休养后,赵乃刚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在仓桥社区,懂急救知识的不止赵乃刚一人。“自2011年区里就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开展各种培训,万一有个突发情况,家属联系不上或者一时赶不到现场时,我们就会先行采取一些急救措施。所以,遇到事情,大家也都不慌乱的。”作为杭州市中心城区,下城区辖区内社区居民老年人较多。陈奶奶所在的仓桥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00多位,社区人口的25.4%,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387位,90岁以上的有54位。为更好地服务好老年人,自2011年起,下城区将救护培训纳入到社区民生基础服务项目中,并建立了“政府买单、红会组织、部门参与、街道实施”的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制度,定期为居民、社工等开展一系列的急救培训,以便不时之需。作为社区书记,赵乃刚成了首批急救培训学员,自2011年起每一年都接受街道开展的急救培训,不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没想到在昨天真的派上了大用场。

   

  除了对社区居民、社工进行系统急救培训外,下城区还引入浙江省首家市民健康生活馆,建立培训基地,同时,推出“人人学急救”行动,救护培训进社区、进楼宇、进楼道、进家庭。据统计,2011年至2020年,下城区累计普及培训人数已达19.82万人次,普及率达到下城区户籍人口的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