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1日消息(记者陆晨 曹文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承办的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于11月20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农博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下展区高度展现农业数字化赋能,看点十足。

  在数字“三农”展区内,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展示墙吸引了记者注意。该平台详尽的收集、展示和全省三农板块十大类相关动态数据,并进行实时更新和分析,大到地区的农业发展情况,小到任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收入数字以及扶贫干部的走访日期都能精准查询。



  “我们从2015年把文件和纸质材料进行电子化以来,目前平台里已累计了八亿个数据,”展区工作人员金俞强向记者介绍,“作为数字‘三农’展区最醒目的位置,我们展示了近些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三农’工作的成效。扶贫怎么扶,价格怎么调控农资店怎么管,大家都可以直观的了解到。”


  在“生猪保供”展区,“小猪快跑”体感游戏以及数字牧场展示平台里憨态可掬的实体小猪,总是被充满好奇心的观众们包围。参展商姚雪飞是浙江华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的负责人,面前的这个智慧畜牧应用系统和牧场数字化应用场景就在他们公司里首先得到了应用。

  “猪只的生命状态,每一栋猪舍的能耗,我们通过二维码扫描就能实施监控,并进行远程操作,”姚雪飞向记者介绍,“该系统串联上了十几个传感器,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从早期单纯关于养殖环境的监测,到现在将前端的数据进行治理,再以数据指导生产,目前我们工厂已有10万多头生猪用上了这个系统,使用效果良好。”



  在对口支援省市展区,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民族风情。少数民族参展商穿上了节日的盛装,竭尽所能的装点自己的展柜。在西藏那曲展区,参展商阿旺求达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冬虫夏草销售公司,他已经连续三次带着他的产品参展农博会。

  “坐飞机过来五个小时,把那曲原汁原味的虫草带过来,”阿旺求达说“我们的虫草是最好的,通过农博会大家都能认识西藏的虫草,浙江的,上海的客户会越来越多。”



  本届农博会注重品牌推介,专设品牌展区,将浙江省代表性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农产品集中进行展示,“瓯越鲜风”、“金农好好”、“黄岩蜜橘”还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专场推介会。在湖州“德清嫂”展区前,品牌运营负责人袁雯隽正在向采购商进行产品推介。袁雯隽告诉记者,“德清嫂”品牌由德清县农合联运营,本届农博会联合了当地黑鱼产业农合联、青虾产业农合联、龟鳖产业农合联、茶产业农合联等多个机构,将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德清县和杭州市距离较近,我们产品的供应非常方便。我们希望通过农博会这个平台,有更多的经销商采购商注意到我们的品牌,更多的向杭州市场推广我们的优质农产品。”


  本届农博会将持续到24日,会期五天。线下农展会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举行,规模3万平方米,近900家主体参展,展示展销产品丰富。线上农博会依托“网上农博”平台, 1137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集体上线展示展销,无法到达线下场馆的消费者可通过现场设置了6个直播点位观看实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