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魏炜 范雨婷 实习记者周萌)18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吹风会上获悉,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据介绍,浙江省经信厅牵头本次大会信息化工作部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浙江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重要活动。目前,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自2018年举办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本次浙江分论坛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数字赋能新智造”为主题,探索如何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基于工业互联网打通需求侧与供给侧,实现传统制造向“新智造”的转变。本次分论坛内容丰富,为产学研用等各方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以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领域数字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为主线。据悉,阿里巴巴将首次线下展示物流机器人“小蛮驴”,腾讯将展示“数字方舟计划”,更有华为、百度、爱普生、印孚瑟斯等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将亮出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大会除了为企业提供线下展示服务外,还将免费提供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及安排洽谈会议室等服务。
  距离博览会开展还有4天,个人观众可尽快通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报名,还可登录浙江省企业码平台进行注册报名。团体观众可查看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关于博览会报名的有关详情。基于疫情防控整体态势,今年博览会将限时限流,进入展馆时需亮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并进行健康申报。
  今年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设置了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重庆5个国内分站赛,在海外设置了北美、欧洲、亚太三个地区复赛,全程通过实时连线的模式进行。大赛吸引了包括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总计800多个项目,众多独角兽企业、准上市企业、黑科技企业及国内外资本踊跃参与。经过多轮角逐,10个优秀项目入围总决赛。针对新冠疫情,大赛还特别设置了“数字抗疫”专题赛,挖掘出一批在数字抗疫过程中表现优秀的项目。
  据了解,本次大会充分考虑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变革的大背景,积极探索办会新模式、新路径,引入“云展会”、“线上赛”、“云路演”等线上手段,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大大提升了疫情背景下举办互联网大会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