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吉利汽车科创板IPO审核状态,由“提交A股上市申请”,变更为“已受理”。这意味着,吉利汽车距科创板上市又进了一步。同一天,浙江另一家企业蚂蚁集团的相关信息也同步更新。这意味着,已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的蚂蚁集团,将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而早在2004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的吉利汽车,则是众望所归地走在回归A股的路上,将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完成“双市”布局。

  资本市场哪怕再是细微的信息,都被投资者随时捕捉。更何况浙江这两家企业,一个是独角兽中的巨无霸,一个是连续9年稳坐世界500强的唯一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两家同时一脚跨进创业板门槛的企业,当仁不让地代表着资本市场浙江力量的崛起,代表着科技企业正在挑起浙江省科创板阵营的大梁。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招股书中,吉利汽车单凭授权专利这一项,就已经坐定科创板“头把交椅”。吉利汽车不仅拥有31项核心技术,而且拥有9332项授权专利。在授权专利方面,远远超过此前中芯国际的8812项,超过这次与吉利汽车同时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蚂蚁集团的6382项。

  今年公开表态筹备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也是“挤破头”,但真正一只脚跨进门槛的,只有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当然要看汽车卖得好不好。虽然2017年度就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冠军,此后连续3年稳居第一,但此次吉利汽车叩响科创板大门的最大亮点,或许恰恰是它的科技属性。公开的数据显示,科创板目前有170家公司,其中浙江13家,占7.65%。目前提交注册申请的企业同样很多,蚂蚁集团和吉利汽车这两家浙企,显得更具强大的互联网创新元素,更有“科创”的属性,因此显得更为抢眼。这两家企业一旦成功在A股上市,无疑具有资本市场的引领效应,有助于夯实科创力量。

  资本市场新一轮浙江力量的崛起,可以视作浙江科技力量的崛起。数据显示,浙江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五,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第六,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位居第三,知识产权和专利综合实力位居第四。浙江被列为全国首批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试点省份,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而更有意思的是,代表浙江科技企业在科创板阵营挑大梁的吉利汽车和蚂蚁集团,恰恰是两家民营企业。这是浙江经济最突出的亮点,是浙江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是浙江民营企业敢为人先“领跑”的看点。它表明,在新一轮的赛道上,浙江领跑的民营企业,无一不是把科技、创新创造、数字经济当成主引擎,无一不是立足浙江、面向远大的国际竞争市场。

  国内外专业人士早就定论,吉利早已不是一家单纯的汽车制造企业,而是一家科技企业。事实也是如此。在吉利控股集团整体数字化规划框架下,既有传统的数字化营销、协同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的重点布局,又有大数据中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定义汽车、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先机布局,并且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生了良好效果。

  可以确信的是,随着科创板首开先河的注册制、更加包容上市条件等制度创新,势必为浙江制造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浙江科技企业也一定给资本市场、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诸多惊喜。(特约评论员 刘雪松)

  (注:本网评论员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