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陈娜 汤颖枭)7月2日,“浙”里长城——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西湖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省博物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承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浙江全省60多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牢记“三个地”责任担当,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入抗疫斗争一线,争当最美“逆行者”,充分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共同筑就保卫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2018名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带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同全国各路医疗大军一道并肩作战,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展现浙江担当。浙江省12位专家首次代表中国抗疫医疗队,万里驰援意大利,展现了大国情怀和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大爱无疆。

  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就是为了真实记录、展示、保存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人瞬间和感人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纪实展以“浙”里长城为主题,分为“浙”里担当、“浙”里力量、“浙”里温暖、“浙”里智慧、“浙”里春天5个版块。通过以人为本的叙述视角,以物叙事的叙述方式,真实展现全省各界在抗疫过程中的科学决策、防控救治、支援湖北、科技支撑、复工复产等重大主题场景。

  本次纪实展前后历经4个月的组织策划、认真筹备和展品征集。期间,社会各界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积极组织素材征集,仅卫生健康系统就提供各类素材7000余件。在广泛征集基础上,遴选出130件实物,360余件图片等具有代表性的见证物进行集中展出。其中既有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全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五色图”、健康码,有援鄂医务人员出征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医疗队队旗,卷皱的工作日记、方舱医院建设手稿,还有各行各业以及全省各地积极参与抗疫的通行证、工作马甲、防疫思维导图。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展览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