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宁市检察院将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沈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向海宁市法院提起公诉。鉴于该案涉及人数多、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等原因,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充分发挥诉前引导作用,提出20余份100余条补证建议,有力推动了案件侦查工作。

  今年以来,浙江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和“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年度目标任务,通过依法开展打深打透大要案专项行动,健全分级打击、挂牌督办等机制,彻查群众反复举报、涉黑涉恶人员在逃、案件办理进展缓慢等案件,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

  浙江通过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确保各级挂牌督办案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省扫黑办对20起重点挂牌督办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督促办案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省公安厅常态化组织开展“钱潮”系列集中行动,运用大数据手段,对群众反复举报、久查不决的线索开展研判,打掉一批“潜藏”较深、“洗白”较早的黑恶势力,并组织开展重点线索“回头看”,核查完毕后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反馈结果,实名举报线索反馈率达100%。

  浙江坚持把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制度,突出精确打击,坚决把“伞”“网”“链”查深查透。近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涂川村党支部原书记孙某某等1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10名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其中7名党员和村干部因参与该涉黑组织被开除党籍,萧山城投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兼土地资源开发部经理曹某某等2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不久前,湖州市中院依法驳回丁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系列案件的上诉,维持原判,主犯丁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等。自2016年3月起,丁某某等人先后在湖州长兴、南浔等地以“长兴快贷网”“南浔拓道金服”等小额抵押贷款公司为名放高利贷,招募社会闲散人员进行“家访”、拖车、上门滋扰逼债等行为,将“套路贷”犯罪与暴力催收结合,肆意侵占被害人钱财。至案发时,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已达20余人,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60余起,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该案由零星被害人报案引起公安机关关注,‘顺藤摸瓜’逐步梳理出来。”湖州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打财断血”“连根拔起”,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实现了“打早打小”“打准打实”。

  杭州市公安机关开展“飓风”“雷霆”等行动,对“杭州特大荐股诈骗团伙”“江干某套路贷团伙”等11个重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集中收网,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3人;温州市公安机关发布8期“扫黑除恶综合指数”,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工作责任;绍兴市两级法院成立专项斗争审判执行攻坚指挥部,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工作,督促长期未结案和挂牌督办案件的办案进度与实效;海盐县法院依法从严快审快判涉黑恶案件,落实院庭长责任制,实现今年5月底前受理涉黑恶案件积案清零……

  聚焦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再掀强大攻势。各地各部门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措,全面推进线上机制,会商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办案难题,保障审理“不断线”。此外,浙江还持续选派重大专案审查攻坚专家组,对口供突破难、取证难等案件进行专门指导,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确保依法打击黑恶势力不漏人、不漏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吹响“冲锋号”、按下“加速键”。(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