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在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浙江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门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群死群伤和火烧连营事故发生,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森林火灾发生概率较高,尤其是浙南东部和南部降水偏少,需要重点防范。打赢全省森林防灭火主动仗,要紧盯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重点压实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紧盯火源管控,切实加强人为火源管理,压实落地火源管控责任,严防火种进山入林;紧盯防火宣传,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的思想,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紧盯基础建设,加快推进防范森林火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林火卫星热点全天候监测水平,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扑救;紧盯应急处置,切实加强扑救力量建设,分级分类抓好指挥员、林火管理人员、扑火队员、护林员的防灭火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一支能灭火、善灭火的队伍,增强先期应急扑救能力,确保出现火情早反应、早扑灭。(记者 金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