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17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文君 通讯员何丽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浙江省残联开展以“两问两送”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电话(手机)慰问活动,通过“问健康、送关爱”,了解残疾人身体状况,特别是与疑似患者接触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和自身保健常识,传递组织关爱;通过“问需求、送服务”,了解残疾人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迫切需求,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可以帮我买些牙痛的药吗?”“你好,能帮我们买些尿不湿、奶粉、奶瓶吗?”淳安县枫树岭镇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共产党员魏菊琴通过电话慰问了解到很多残疾人由于村或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很多残疾人的药品等急需用品无法外出购买。于是,她白天社区卡点执勤结束后,利用晚上时间及时整理残疾人的采购清单。遇到一些残疾人急需物资,她都会不辞辛苦、风雨无阻连夜送到残疾人手上,被残疾人亲切的称为“超级代购员”。向魏菊琴一样的专职委员还很多,在特殊时期,他们成为了残疾人“代购员”。

  在泰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乡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这对于一些需要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精神障碍患者,“配药难”问题突出。这些患者一旦停药,有可能会引起病情复发或者加重。为解决该县精神残疾人“买药难”问题,泰顺县残联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苍南县康宁医院,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坚持“路断药不断”,为全县精神残疾人代购急需药品。各乡镇残联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本辖区内精神残疾人患病情况及用药品种、数量后进行逐一登记,并将统计表报送当地卫生院,由当地卫生院向县人民医院领取药品后,由各乡镇党员志愿者及残联工作人员“爱心接力”带回各村,送到残疾人家门口,真正实现居家不出门,买药“零”次跑,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针对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或亲属医学隔离无人照料的情况,通过发动社区干部群众、助残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开展了敲门、送菜、送药、送餐等关爱服务,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所需。

  停课不停学,康复不间断。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的特殊教育机构、康复机构和托养机构等单位,利用微信、手机视频和远程指导宣教等方式推出多种在线训练、线上课程,全面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育和康复指导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学,康复不间断。

  此外,浙江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还创新开展线上就业服务,通过就业服务机构QQ群、微信群等,调整和优化就业服务形式,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帮助残疾人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获得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