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8日消息(记者 张国亮 陈瑜艳 浙江台 白植清)“矿泉水2桶,方便面1箱,带鱼3斤……”一大早,浙江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党员廖伟巍就收到了村民何银斌的采购“订单”,正在家中待命的他立刻佩戴上口罩,迅速赶往超市进行采购,随后送至何银斌家中,连日来,义务“跑腿”已经成了廖伟巍的日常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居民外出,孝丰镇的2000多名党员开始当起了群众的“跑腿”,义务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党员廖伟巍说:(我们村)有武汉返乡人员有4个,他们是居家隔离的,开始他们让我们帮他们购买东西啊或者菜单报给我们,然后我们帮他们购买一些日常需要的东西。
  廖伟巍的做法很快在村里传开了,其余的党员也行动了起来。在廖伟巍的感染下,这个村70余名党员放弃居家团聚的美好时光,自发组建微信交流群,只要村民有采购需要,在群里发出来,他们就会就近去采购,然后送到村民家中。
嘉兴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活跃在防疫一线。(嘉兴台供图)
  这些天,孝丰镇农贸市场内,往日经常来买菜的人不见了,却多了一些身披红马甲的党员身影。全镇2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跑腿”服务工作群,平均每日提供“跑腿”服务100余次。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安吉县孝丰镇以“跑腿”的形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嘉兴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战斗在发动群众抗击病毒的一线,佩戴在胸口的党徽格外显眼,也温暖着每位村民的心。
嘉兴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活跃在防疫一线。(嘉兴台供图)
  这几天,党员突击队员走村入户,发放各类传单,面对面向村民宣传,不留一个死角,不漏一户人家。他们还带着喇叭,时刻播放他们录好的抗击病毒的宣传口号。党员突击队员的辛苦付出,效果显著,乡亲们都发动起来,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了抗击病毒的战斗中。
  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主任施叶青怀孕几个月,党总支让她留在家中休息,可她坚决要求参入突击队。这几天,她和其他队员一样忙碌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施叶青说,现在正是一个特殊时期,是群众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在,他们会感到更安心。
嘉兴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活跃在防疫一线。(嘉兴台供图)
  这支队伍中,还有一对父子档,就是青年党员张雪克和他的父亲,他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张雪克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就是值得的。
  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新义村60多名党员和近百名志愿者全部行动起来,在村庄的各个场所进行防疫宣传。目前,上级的各项通知、疫情的最新信息和防御措施等,都能第一时间传达村里的所有村民。村民们都自觉遵守倡议,尽量不外出,外出的话戴上口罩,各项抗击病毒的工作进展顺利。(湖州台 嘉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