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权 张国亮 魏炜)川西牦牛肉、跑满一百万步的跑步鸡、藏香猪肉、难得一见的淡水鱼……,一年一度即将举行的农博会上,“马大嫂”们又将开启吃逛买模式。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将于11月22-26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农博会将分为成果展示区、产品展销区,参展农产品达1.3万余种,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参展主体1600多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农博会和往届相比,更加注重数字化。将首次同步举办网上农博会,在农博会期间将举办企业上线、产品促销、品牌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农博会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拼团、砍价、秒杀、限时免单等形式促销产品,实现网上办农博,天天不落幕。另外,还将首次专设数字乡村展区,首次采用数字化场馆导览导引系统等数字化展览方式。

  据介绍,本届农博会现场设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区、数字乡村展区、精准扶贫展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展区、各市特色展区、省级有关单位展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展区、长三角地区展区、农机装备展区和农家特色小吃展区,围绕不同的内容进行各有特色的展示。

  记者了解,产品展销区设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和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1、2号馆,以农产品展销、品牌宣传为主。由有关展团和地方组织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进行特色优质农产品展销。同时,通过各种渠道邀请省内外近2000家大型超市、酒店、进出口企业、高效后勤集团等采购商参会,尤其邀请了一批电商企业、新零售平台代表参会,举办看样订货、贸易洽谈。

  与此同时,本届农博会期间将组织包括温州市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发布会等30多场产销对接、品牌推介专题活动。另外还邀请了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合作和对口支援的8个省,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以及台湾地区企业参展。同时,在新农都会展中心举办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大力推动农业合作交流,促进农产品市场合作。

  除此之外,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也将亮相农博会。如农产品方面,将展出角瓜、长果桑、奇异莓、太秋甜柿子、香水柠檬、软壳蟹等等新奇特产品。如在农业装备方面,将展示各类新型农业装备40余台套。还要突出展示乡村新业态新模式。包括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新零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渔共生系统等等。

  另外,本次农博会围绕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学的农业嘉年华,通过安排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观众参与,开展茶道、茶艺表演,火烙画葫芦、面塑、棕编等非遗现场展示,观众可现场品尝、现场动手学习,进一步加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