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4日消息(记者曹露浩)11月4日,记者从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吹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传统制造业(包括消费品、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部件3大领域1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4.6%回升到5.7%。

  同时,2017年以来,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25%,工业增加值率累计提高2.6个百分点,达到20.8%。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760家,整治“低散乱“企业100813家,盘活土地44.32万亩,腾出用能空间506万吨标煤。2018年,传统制造业中高新技术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24.9%。

  据了解,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数量、资产总额、产值、就业占浙江省工业的70%以上。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点任务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品质化转型、资本化转型和集群化转型。”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表示,接下来,浙江将继续以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着力点,突出企业主体,强化政府服务。

  目前,浙江已建成127个数字化重大项目,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130家骨干数字企业、121个“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并建立了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基金。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3346亿元,重点制造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工业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57.93%、38.44%。

  据悉,自2016年来,浙江已制订出台5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提出140条减负措施,累计为浙江省企业减负5590亿元。同时,浙江省经信厅积极打造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健全惠企政策落地“5个一”机制,全力打造“一揽子政策服务、一站式诉求服务、一网式专业服务、一体化协同服务”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截至9月底,平台已梳理7大类惠企政策5670条,在库企业数215万余家,推送政策2.1亿余条,在线浏览量16.1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