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能源局局长蔡刚:节能减排护浙江绿色发展

2018-06-15 08:24:00来源:浙江在线

  6月11日至17日是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持续深化做好从1991年开始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能源局局长蔡刚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谈到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节能降耗工作。蔡刚表示,节能降耗工作关系到社会每个阶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保障,未来浙江省能源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落实。

  “节能就是第一能源”

  6月11日,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拉开帷幕,浙江省暨杭州市2018年节能宣传周也将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对这八个字背后的深意,蔡刚有着自己的理解。

  “从前几年的‘节俭有德’‘绿色发展’‘绿色共享’,再到今年的‘保卫蓝天’,每年节能周的主题虽各有不同,但却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蔡刚解释道,“这条主线,就是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和毅力,节能工作直接与蓝天保卫战、环保攻坚战有关,节约能源就是环境保护,就是高质量发展。”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物质保障,“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却是一个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煤油气”等化石能源几乎全部依赖外省调入或进口。而另一方面,浙江却是能源消费大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能源消费在近几年呈现增长态势。

  刚刚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把十九大报告中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上升为“根本大计”。对此,蔡刚表示,中央把实现民族永续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要求社会经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的基础之上。”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最低的能源消耗、最低的资源消耗,来取得更高的经济发展、经济效益、经济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节能就是第一能源,做好节能减排,就是守护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保障。”蔡刚说。

  “每万元GDP,浙江只消耗0.44吨标煤”

  作为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又是位于长江中下游的重要区域,浙江在做足“绿色发展”的文章上可谓不遗余力。

  近几年,浙江省以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主要抓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作为政府节能主管部门,更是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浙江方案”,从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节能和新能源推广等多领域进行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浙江路径”。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浙江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严重过剩产能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坚决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浙江累计淘汰燃煤锅(窑)炉45276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除发电、集中供热和特殊工艺需要外,全部淘汰高污染燃料“五炉”(锅炉、窑炉、熔炉、煤气发生炉和茶炉);非禁燃区淘汰98.5%的燃煤锅(窑)炉。

  蔡刚介绍,通过对重点领域的节能降耗,包括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公共机构领域节能等,浙江在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以建筑节能为例,从2016年开始,一场绿色低碳住宅革命正在浙江悄然展开。当年5月1日,浙江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到2017年,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到达92.6%。

  蔡刚表示,以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社会能源利用率。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万元GDP能耗将至0.44吨标准煤(2015年价),较上年下降3.8%。这个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节能减排工作打开了一扇窗户。蔡刚提到,无论是工业领域、交通领域,还是建筑领域、公共机构领域,都可以利用智能化的信息技术,通过加强管理来提高节能效率,进而为绿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继续推进全社会节能行动”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浙江省“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为17%,年均下降3.7%以上;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为2380万吨标准煤,年均增幅2.3%以内。

  蔡刚表示,总体来看,浙江能源“双控”工作险中趋好,但形势依然严峻,需要不断形成企业、政府和社会的良性互动。浙江省能源局将在下一阶段开展全社会节能行动。

  在工业领域,大力推动绿色制造,培育新的经济动能和新兴业态,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交通领域,大力提倡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车辆,包括电动车,并把公交领域新能源车的比例作为绿色发展指数当中的重要的一个指标。

  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在医院、学校推行绿色医院、绿色校园等,真正让节能工作走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节能氛围。

  蔡刚最后说,节能减排工作关系到每个人,生活中随手关灯、减少电器工作时间、公交出行等简单的举动,都可以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蔡刚呼吁,人人有节能的意识,就是社会意识的进步,节能减排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节能减排的贡献者。(记者 石潇俊 ) 

编辑: 曹露浩

浙江省能源局局长蔡刚:节能减排护浙江绿色发展

6月11日至17日是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持续深化做好从1991年开始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