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公安力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让每一部手机成为办事窗口

2017-08-02 17:2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温州8月2日消息(记者傅炜如)8月2日上午,远在北京的温州龙湾人项先生想办理温州购房户口迁移的户籍业务,他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小程序“温州微警”,进入“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点击“购房迁移”,填写相关信息,再把手机镜头对准自己头像刷下脸、大声念系统随机发送的验证码以验证身份。不出几秒,项先生的申请事项已流转到工作后台,工作人员核验确认信息之后,就为他办理购房户口迁移业务。
  作为“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的第一位体验用户,项先生激动地说:“太方便了!不用坐飞机来回赶了,省钱又省时间。” 与此同时,同样享受到新政便利的,还有远在乌鲁木齐的另一位温州项先生,通过相同的步骤,他成功办理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微信“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
 
  乌鲁木齐的项先生通过刷脸验证身份。傅炜如 摄
  浙江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又有了新动作,浙江温州市公安局从2日起,正式推出了“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平台项目。无论身在何处,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通过互联网,线上自助完成大部分办事流程,甚至一次也不用跑。今后,温州市民可以在手机移动端微信入口、政务服务网PC端入口以及全市任意一个公安派出所办事窗口,办理本市行政区域内跨所、跨县的户籍类、证明类办事申请。
  工作人员在后台操作申请。傅炜如 摄
 
 工作人员核验确认信息。傅炜如 摄
  “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江海峰用“首创性”、“颠覆性”来形容这个平台,他介绍说,在平台出来之前,温州市民为办户籍、证明类业务要来回跑,带来了很多不便。据统计,温州全市每年户籍、证明办理量超过200万件,且办件标准不一、政策存在差异、监管难度大。以出生登记为例,以前办理时,出生医生证明、父母双方的居民户口簿、父母双方的身份证等材料缺一不可。
  今年6月起,温州市公安局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朝着“一次都不用跑”方向努力,打破信息壁垒,革新警务模式,开足马力、全速推进“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建设,全力实现市民利益最大化。经过一个多月工作,已打通数据共享的关键环节,开通出生登记、市内户口迁移等7项户籍业务和8项证明业务。
  从不停跑腿,到现在刷脸办事,“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的强处在于,该平台实现全城受理,市民可在全市任何一个公安派出所办理跨所、跨县、跨地区的户籍类、证明类业务。市民可选择邮寄送达、预约取件等方式获取办理结果,或者通过ATM机自助打印出件,实现就近轻松跑一次。该平台还实现全国通办,打破“必须本人到场办”的思维定式,对涉及证明类、凭证类办事申请,在全国各地亦可享受远程服。甚至在国外,只要有互联网也可进行同样操作,使每一部手机成为办事窗口。
 
  启动仪式现场。傅炜如 摄
  此外,该平台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实现窗口端、PC端、手机端三端全网流转。首批民政、住建、卫计、人社、侨务等方面数据与人口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公安数据互通,实现市民办事全网通办,申请材料一次办结不重复录入。同时,所有线下线上受理的市民办事申请事项流入网络监督体系,对办不了的事项监测预警、“一事一查”,让每一个市民办事无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其他人来冒办本人业务,防止公民个人信息泄露,该平台采用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采用了实人、实名、实证多重认证系统,依托居民身份证制证数据资源,签发与实体身份证件唯一对应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并不在互联网空间存储与传输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市民也可用带NFC功能的手机和活体人脸比对,来完成“人证同一性”认证,通过验证。
  接下来,温州市公安局还将借助“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继续发力,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通行证等一系列“互联网+警务服务”,打造云端的警务生态链,让广大市民受益。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最多跑一次;温州;百万申请网上办

浙江公安力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