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

2017-07-24 10:48:00来源:浙江在线

  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这12个浙江居民可免费享有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都了解吗?

  7月23日上午,“浙江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活动以“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浙江省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国家的项目完全一致,内容涉及12大类46项,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

  据了解,凡是浙江省常住居民,包括浙江省户籍的城市和农村居民,也包括居住在同一地区半年以上的非本地户籍的居民,统统都能享受到所在社区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广大城乡居民可以通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每年1次的健康管理服务;35岁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可享受每年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包括一般性身体检查、血压血糖检测以及用药情况指导等。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面、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与过去相比,目前浙江省居民健康水平已经逐步提高、重点疾病健康管理效果逐步显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数据显示,浙江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2010年的77.29岁增加到2016年的78.4岁;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发病率下降50.68%,城乡居民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低到1%以下;15岁以上居民参加体育锻炼锻炼率从2010年的24.64%增加到2016年30.52%,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和经常饮酒率分别从25.31%、28.44%下级到19.91和23.00%。

  

  项目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竞赛,杭州市9个区(县)的基层医务人员代表参加比赛,经过必答、抢答和风险提三轮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通过用知识竞赛这种特殊形式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更好地倡导了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切实提升居民的感受度。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广场专家义诊,杭州市西湖区留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联合浙江医院的医护专家为社区群众宣传项目服务政策和内容,并带来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骨密度等义诊项目。

  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静娜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今年社区已经举办了好几次,此前还曾邀请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院联合义诊,她认为通过这种活动形式可以增进社区居民对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了解,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张杨燕 杨清)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浙江;公共卫生;服务

浙江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