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甲一直是舟丽台 浙江空气质量半年报出炉

2017-07-21 09:30:00来源:浙江在线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酷暑中,习习微风中一抹淡淡的荷花香,是许多人对夏天最美好的回忆。
  近日,浙江省环保厅发布空气质量半年报,在这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看看江南几多好空气。
W020170719562935464766_600.jpg
  7月18日,杭州萧山湘湖荷花进入盛开期,吸引市民前往赏荷。每年的7至9月是湘湖荷花的最佳观赏期。拍友 麦粒儿 摄
  上半年浙江省八成以上好空气
  海子曾写下这样的诗歌: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心上人,一起走在大街上。
  如若没有清新的空气,你和心上人恐怕都不敢走在户外,又或是戴着口罩才敢出门。
  在浙江,有八成以上的日子里你可以和心上人手牵手走在大街上。
  据省环保厅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AQI优良率范围为60.8%~95.6%,平均为81.7%;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27~50微克/立方米,平均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9%。
  在泰顺县,上半年市AQI优良率更是达到100%,让人羡慕。此外,龙泉市等36个县级城市AQI优良率达到90%以上。
W020170716736906887858_600.jpg
  7月16日下午,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南沙海滩,蓝天与人潮与海潮融为一体,来自市内外的游客在尽情地踏浪戏水。 拍友 姚峰 潘静静 摄 
  排名舟丽台三地稳居最前列
  全省空气质量哪里最好?上半年问题的答案未曾发生改变。
  今年上半年,舟山市、丽水市、台州市三地稳居全省空气质量前三甲位置。其中,舟山市、丽水市两地更是占据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十佳两席位置。
  从县级排名来看,龙泉市、庆元县、泰顺县三地位居前三位。
  那么,全省哪里的空气相对较差呢?
  绍兴市、湖州市、杭州市在设区市中排名靠后,相信这与浙北地区发达的工业发展水平以及城市内的扩散条件摆脱不了干系。
  通报同时指出,绍兴市、湖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嘉兴市5个城市同比空气质量下降幅度较大。
W020170719728450153491_600.jpg
  7月18日,丽水南明湖畔,夕阳西沉,天边喷出一道灿烂无比的霞光,就像一片波澜壮阔的红色海洋,十分壮观。拍友 兰佩伦 摄
  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有降
  当我们把目光方向长三角地区,数据就显得没那么乐观。
  据环保部通报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0.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
  由此可见,长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略有回落。
  单从6月份来看,这一回落趋势就更明显:长三角区域6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0.4%,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0%; 
W020170719560489866655_600.jpg
  7月19日,台州市路桥区上空出现日晕景观。拍友 林宝聪 摄
  上半年重污染天气均为臭氧
  重污染天气让人闻之色变。今年初,京津冀地区漫天黄沙的场景让人尚且心有余悸。
  今年上半年,浙江11个设区市发生重度污染天气出现10天次,同比增加2天次,重度污染均是由于O3浓度超标。
  湖州市、嘉兴市、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5个城市上半年O3平均浓度大于国家日均值二级标准(160微克/立方米)。
  与PM2.5相同,O3已经成为我国大气复合污染重要因子之一。VOCs则是导致O3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对二次PM2.5生成也具有重要影响。
  目前,浙江已经被划入全国16个VOCs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成为国内VOCs治理的先行地区。根据《“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浙江至2020年的VOCs减排比是20%,仅次于北京25%的减排比例。(江帆 陆海旻)
W020170720403263542384_600.jpg

近日,杭州花港观鱼公园的荷花新品种“黄舞妃”进入盛花期,莲叶与蓝天相映成趣。本报记者 于诗奇 杨晓轩 李翔 摄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空气质量;长三角区域

前三甲一直是舟丽台 浙江空气质量半年报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