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取消笔试后的首次三位一体 浙江大学变化惊人

2017-06-19 09:27:00来源:浙江在线
  提起浙江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不少人会想到整个校园塞满车的壮观场景。确实,因为往年浙大的三位一体有笔试环节,因此同一个时段就会几千人去浙大参加笔试,人和车将整个校区塞满,景象壮观。
  而今年,浙大将笔试环节取消了(记者注:竺可桢学院的工科试验班和医学试验班除外)。考试形式改为根据各专业报名情况,由学校和各学院(系)按专业特点而定,满分为10分。而高考成绩的比重也从去年的60%增加到80%。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首个取消笔试的三位一体考试显得格外平静。2000余名参加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的考生被分散在浙大的紫金港、玉泉和西溪三个校区的不同教学楼、不同教室内候考、面试。往年的车流自然是不见了,看上去只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周末大学校园。
  据浙大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今年各专业的面试形式各有特点,有些专业是群面,有些专业则是群面+单面,而自动化(电气)专业还设计了实践环节,让考生们做实验。
  "我们是6个考生为一组,进行50分钟的群面。"来自桐乡的女生小陈参加了竺可桢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上午的面试,她告诉记者,前40分钟是中文面试,除了让每个考生自我介绍外,考官还问了他们"家长教育重要还是老师教育重要"、"如何平衡自利于社会贡献"等问题。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考官还让每个考生分析"自己通过这场面试,进入浙大的概率"。而后10分钟则是英语面试时间。"问题都不难,例如请举例自己最好的性格是什么?你最喜欢的作家或书是?"小陈说,但因为要用英语表达,还是难住了个别考生。
  而来自嘉兴的女生小金和来自宁波的女生小沈则参加了竺可桢学院应用生物科学(农学)的同一场面试。"我们的群面是7个考生一组,有7、8个考官,面试时间也是50分钟。"小金回忆,她们组的考题包括"近百年来有哪些数学成就"、"浙大开了哪些有关农业的专业"、"你对抗压力的对策"、"介绍家庭成员及其关系"、"物理化学知识对农业的具体应用有哪些"等。有些题目考生要抢答,有些则是按顺序回答,但每道题都会给每个同学表达的机会。
  小沈告诉记者,物理化学知识对农业的具体应用这道题确实难为住了她,只好急速在脑海里翻高中生物书,最后从农药、机械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而英语面试则让她觉得比较轻松。"考官问了我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人?谁对我的影响最大等,这些问题还是蛮好回答的。"
  应用生物科学(农学)专业也是竺可桢学院今年新增的专业。农学,这听上去像是男生更愿意挑战的专业。但据小金和小沈观察,报考这个专业的多数也都是女生。例如小金在选择三位一体报考专业时,就毫不犹豫就将这个专业列为第一志愿。"首先我很喜欢生物,其次家里长辈有务农的,让我对农业也比较有感情。"小金说,在她看来,农业是未来的稀缺人才,而且这个专业培养的应该是未来的高科技农业人才,不会太脏太苦。
  而竺可桢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的面试则采用了辩论的方式。"一进考场,考官就给我们6个考生抛出一个辩论题:你觉得中国大学是否已经进入一流大学?让我们稍作准备后进行辩论。"考生小李说,英语面试则是外教来提问的,每个考生的问题都不一样。她被问到的了"对喝酒有什么看法"、"说出3种酒名"。
  社会学专业的面试题目也非常有意思。富阳中学的女生小王报考了社会学专业,她告诉记者,面试的问题分群体问题和个人问题。她就被考官问到"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这种变化你怎么想?"而据她回忆,同考场的考生还被问到了"哪个专业跟社会学专业最接近"等问题。(记者 纪驭亚)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三位一体;浙大

取消笔试后的首次三位一体 浙江大学变化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