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儿童碘营养水平达标 还要继续吃碘盐吗?

2017-05-16 08:23: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份,浙江在线做过一个报道,18万人体检,其中33.4%检出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疾病和碘之间是什么关系?沿海人群海产品吃得多,还要吃碘盐是不是过量摄入碘了?已经有甲状腺结节,还能吃碘盐吗?稍等,看完这篇文章就知道了。
  5月15日,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从省疾控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我省外环境平均水碘含量为4.3微克/升(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为碘缺乏地区),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且居民碘营养70%以上靠碘盐补充,所以我省居民仍需坚持食盐加碘,控制碘缺乏危害。

04.png
 
  图:杭州市居民饮用水碘含量分布
  甲状腺结节和碘之间是什么关系?
  记者获悉,2012年,省疾控曾做过一次甲状腺结节的大样本调查,我省约19%的人群有甲状腺结节。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楼晓明介绍,甲状腺肿的病因较多,包括碘缺乏、碘过量、辐射、硒缺乏、吸烟、环境致甲状腺肿物质、情绪应激、某些药物等。其中,碘缺乏最为常见。
  其实,20世纪90年代以前,碘缺乏病广泛流行时,结节性甲状腺肿是很常见的,但普及食盐加碘之后,随着甲状腺肿发病率下降,结节性甲状腺肿也随之减少。因此,甲状腺功能正常的人群,长期食用碘盐是不会诱发甲状腺结节的。
  “碘和甲状腺肿发生的关系可形象地比喻为‘U’形,低了有害,过高了也有害。”杭州市疾控中心徐卫民主任医师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碘与任何营养素的摄入是一样的,过低或过高的量都会导致缺乏或中毒。杭州市的大规模调查也表明,碘营养适宜的人群甲状腺结节患病最低,碘营养不足人群更容易患甲状腺结节,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有关联。
  记者还了解到,有一种甲状腺肿叫地方性甲状腺肿,是碘摄入不足的情况下,甲状腺组织所发生的由代偿性反应到病理性损伤的一个过程。地方性甲状腺肿分为弥漫性甲状腺肿和结节性甲状腺肿。在早期弥漫性甲状腺肿阶段,病变是可逆的,只要适当补碘就能恢复正常,但继续发展下去,就转变为不可逆的结节性甲状腺肿。  

00.png

 
  图:各种食物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2009年数据)
  长期食用碘盐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
  2016年底,我省公布甲状腺器成为2015年浙江女性发病首位的恶性肿瘤。央视报道,甲状腺癌10年发病率增加近5倍,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人们对甲状腺健康的关注度升高,并怀疑是否和长期补碘有关系。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楼晓明介绍,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采取补碘措施,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另外,根据国际上近百年食盐加碘后的观察,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发表声明认为:人群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不受碘摄入量的影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与食盐加碘无关,碘盐不会提高甲状腺癌的发病率。 
02.png
  图:部分海产品的碘含量比较高,例如海参、海带、紫菜。
  关于碘盐,你可能误解了很多
  同时,徐卫民还介绍了公众关于碘盐的三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沿海地区,食用海产品就可以不食用碘盐
  科学调查,杭州属于外环境碘缺乏地区,在不考虑加工烹调损失,杭州市居民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为289.2微克,其中食盐碘摄入量为215微克,其他食物74.2微克,虽然海带紫菜等含碘量较高,但由于摄入频率低等原因贡献率并不高,而盐碘的贡献率达74.4%。如居民不食用碘盐,94.9%的人将有碘缺乏的风险。
  误区二:现在甲状腺结节高发,都是因为吃碘盐造成的
  目前甲状腺结节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以前单纯的触诊检出率较低,而现在随着医院就诊率的提高和早期发现疾病能力的增强使检出率增高,所以并不是一定发病率真正升高,目前也无证据表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食用碘盐有相关性。
  误区三:有了甲状腺结节,就不吃碘盐了
  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原因很多,即使发生了甲状腺结节,一般也不需要禁碘,可以通过检查尿碘的方法了解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其次要明确其他相关并发症状综合考虑补碘策略,而并非一刀切地不再食用碘盐。
  所以啊,小伙伴们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科学补碘。
  但是,有些人的确是不能吃含碘盐的。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或者是因为治疗需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的。
  【浙江新闻+】
  一、居民如何购买和使用碘盐?
  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购买时要辨认清楚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 
  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管,应放于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为避免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作用。
  二、如何知道自己碘摄入是不是适宜?
  国际公认对不同人群碘营养的判断标准是:对于儿童和成人,该人群尿碘中位数在100至199微克/升,视作碘营养摄入水平适宜;200至299微克/升,视为充足;≥300微克/升,则视作该人群碘摄入过量。
  这个尿碘中位数如何检测呢?对于个人来讲,同一天不同时间内的尿碘含量受食物、饮水中碘含量以及当时尿液浓缩或稀释程度的影响,会有较大的波动。因此,一般需要收集24小时尿样或连续多日采集检测尿样,以测定尿碘含量来反映个体的碘摄入水平。(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任少凡 严敏)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碘盐;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结节;食用;甲状腺癌;发病率;人群;食盐加碘;杭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