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数千医疗从业者购买医师责任险

2017-02-09 13:53:00来源:杭州日报
  随着多点执业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医生选择多点执业。在这种背景景下,有一个问题不可回避:医疗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出现用药错误或手术意外,患者找谁赔偿?

  2014年,医师责任险应运而生。日前,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内自己掏钱购买保险的医疗从业者已达数千人,以外科医生为主。

  多点执业催生医师责任险

  赵晏(化名)是一名小儿泌尿外科的医生。这两年,有好几家民营医院向赵晏抛来橄榄枝。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了一家口碑较好的民营医院,利用周末时间做起多点执业。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假设来你这割包皮,虽然是个小手术,但如果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家长闹起来怎么办?”虽然他个人在业内的口碑是蛮好的,但百姓对民营医院的初始印象并不好。所以,不论他自己还是医院,都经不起这种医疗风险。

  去年年底,有同行向他推荐医师责任险:万一出现纠纷,可以走保险来解决,在外行医会省心很多。他马上联系了保险公司,花了6000元/年买了保险,保额50万。

  医师责任险,全称是执业医师职业责任险,它是以医生作为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合同载明的索赔宽限期内,在进行执业医师职责范围内的合法的医疗业务时,由于过失行为直接导致患者的人身损害,由此产生的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由保险公司承担损害赔偿义务的责任保险。

  医师责任险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这和医疗体制有关系。以前,医生大多是单位人,一般是由公立医院统一购买医疗责任险,保险对象不是个人,由集体共担风险。2014年12月,国家卫计委为医生多点执业开放绿灯,明确医师多点执业无须再取得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属于医生个人的医师责任险就在这种条件下催生。

  购买者以外科医生为主

  其实,执业医师保险出现的时间跟汽车差不多。目前在很多国家它已成为强制险,跟车辆强制责任险类似。

  在国内,2015年8月,挂号网(现为“微医集团”)为西安交大一附院1056名医师赠送“行医无忧险”,保障医生因其过失导致的患者伤亡而需承担的法定赔偿责任;2016年3月,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和医生众创平台杏香园分别与平安健康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广医师责任险;同年10月,张强医生集团和360国际医疗网签约,开了医生集团购买个人医责险的先河。

  杭州君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以医师责任险、手术意外险等产品的第三方医疗保险服务机构。“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医师责任险以来,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0个省,200多家医院,近4000名医生购买,来咨询的人有2万多。”公司董事长张卫群说。

  从地域来看,购买责任险的医生约60%来自浙江省内;从科室来看,主要集中在外科,如骨科、头颈外科、神经外科和心胸外科等,当然也有推拿、病理诊断等专业的医生购买。

  “在险种推出的前期,肯定是从业风险较高的人会比较愿意来购买,容易造成赔付,这种‘逆选择’就会造成保险公司的亏损,这方面我们也有所准备。”张卫群说,未来,保险费应该会上升,而且会和车险一样,根据被保险人出险的次数,每年有所波动。如果是经常出医疗事故,需要赔付的,可能就会被列入黑名单,不予投保。(记者 余敏)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医师;责任险;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