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三类病残儿童享受"明天计划"救治资助

2017-02-03 15:36:00来源:新华网
  为了惠及更多病残儿童,浙江省民政厅近日印发《浙江省“明天计划”拓展工作暂行办法》,明确界定了三类病残儿童可以享受“明天计划”的救治资助。

  “明天计划”是民政部于2004年5月推出的,旨在帮助孤残儿童及早治疗康复的计划。

  根据浙江省民政厅的规定,救治对象包括该省户籍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包括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及其他收养性福利单位)集中供养的孤儿,符合《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相关规定的社会散居孤儿,低保家庭儿童(含自身低保儿童)。

  其中,集中供养孤儿救治患儿包括手术类救治、非手术类救治、体检及康复医疗;社会散居孤儿包括住院治疗和体检;低保家庭儿童资助患儿的手术医疗费用。集中供养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可每年享受一次体检。

  《暂行办法》详细列举了三类儿童的具体救治资助标准。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利机构孤儿的救助申请由其所在福利机构提出、申报,社会散居孤儿和低保家庭儿童救助由其监护人填写申请书报所属县(市、区)民政局进行审批。患儿治疗完成,监护人在办结统筹支付、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院减免等后,凭医疗票据向所属县(市、区)民政局提出结账申请。(记者岳德亮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救助;病残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