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迎鸡年首个交易日 春季行情会"猴赛雷"吗?

2017-02-03 09:38: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A股将迎来鸡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还记得过去两个鸡年的A股表现不?1993年A股从700多点暴涨到1500多点,涨了2倍多,2005年股市探底998点后一路上升。那么,2017年的鸡年A股表现是否会同样精彩呢?从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等综合来看,大盘指数出现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大,市场的机会更多集中在个股上,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要见"鸡"行事,抓住合适的投资机遇。

  刚刚过去的猴年A股整体表现尚可。从沪指表现看,在2638点到3301点之间运行,猴年最高点是3301.21点,最低点是2638.96点,最终收在3159.17点,涨幅超过14%。与以往不同的是,蓝筹股表现要强过中小创个股。展望鸡年A股大盘,多数机构的观点认为大盘将有望以3000点为底部向上拓展空间,市场底部有望逐步抬升,但向上空间有限。从外部环境看,全球黑天鹅频发以及美元加息等都会带来市场波动;从内部因素看,监管进一步加强和IPO加速都会影响投资情绪,市场缺乏大幅上涨的支撑,因此整体看大盘将维持震荡筑底逐步上行走势。

  虽然大盘指数空间不大,但个股机会仍会层出不穷,市场的机会将会比猴年更多。投资者可以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一些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这些都是可以预期到的。另外随着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新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也将会带来很多新的投资机会。不仅如此,随着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得到更多投资者认可,A股的投资逻辑改变将会带来市场更多的投资机遇。整体来看,只要投资者能够把握良机,还是有望取得不错收益的。

  当然,投资者目前更为关心的市场是否能够走出开门红。从春节假期的消息面看,既有美股冲高回落带动港股下跌的利空,也有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维持在51%以上的利好,因此总体市场将维持节前震荡走高态势。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称,过去15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春节前五个交易日持股至后五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4%。春节前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93.3%,平均涨幅2.8%;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0%,平均涨幅1.6%。从这个角度看,鸡年开门红也将是个大概率事件。特别是节后养老金入市步伐将加快,加上投资者对全国"两会"可能会有一定的政策利好出台预期,都会助推A股出现一波春季行情。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交易日;投资者;概率;市场;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