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实体经济到底行不行?宗庆后、董明珠、李东生这么说

2016-12-26 14:02:00 来源:钱江晚报

       央广网杭州12月26日消息 中国制造业寒冬,70%的企业发不出工钱?中国制造业倒闭潮来袭?25日晚9:52,CCTV-2中央财经频道《对话》栏目邀请到了为中国实体经济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解读中国实体经济现状。记者获悉,其中一位TCL李东生是大家熟悉的坚守制造业的老将,一位是正在全力狙击险资、奋力保卫格力的"董小姐",另一位就是浙江企业家宗庆后。  

宗庆后:对我来讲税费没问题,对小企业绝对有问题

  记者从娃哈哈集团获悉,这期节目是之前就录播好的。当时宗庆后还没有因为坐高铁被追捧为"网红"。

  今年娃哈哈业绩出现下滑,甚至被媒体形容为"断崖式下跌"。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娃哈哈营业收入494亿元,相较于2014年收入减幅超过200多亿元,引发业内关注。此前,宗庆后还在12月上旬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提出当前做实体经济太难、投资成本高,国家应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的税费。

0.jpg

  "没关系。怎么说我都没关系,反正自己知道自己做得怎么样。"在《对话》节目中,宗庆后如此说道,"业绩确实有点下行,但现在政府把互联网管住以后,我这个业绩又在回升了。"

  宗庆后也同时回应道,其实今天谈的是整体实体经济问题,娃哈哈也不是很难过。"我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确实困难到这个程度了。不光是我刚才说的税费太重的问题,对我来讲税费没问题,对小企业绝对有问题。"  

董明珠:产品落后的时候,就是我这一代结束的时候

 

  而今年对于董明珠和格力来说也是不太平的一年。

  10月末经历投资珠海银隆被股东否定,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的风波之后,今年11月,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股票,持股比例从原有的0.99%迅速增长至4.13%,随即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这一举动被外界形容为"野蛮人敲门",并遭到了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举牌"。

  对于前海人寿的举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并未做过针对性的公开表态,但其在此前多个活动上曾强调,"我们更多人利用上市公司在圈钱,利用上市公司炒股价,用资本运作让自己发财,而坑害了更多的人。我不希望我们的上市公司让我们更多的股民在投资过程当中受到伤害,这就是我们要坚守的。"

  而此后董明珠似乎马上做出了"坚守"的举动。

  12月21日,深交所网站披露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变动情况显示,董明珠于前一日增持了2万股格力电器,成交均价为23.83元/股,增持比例0.0033%。查询过往的格力电器股东增持记录可知,董明珠曾在今年9月23日增持过2万股,当时的成交均价为21.49元/股。

  不仅是董明珠,格力电器的其他高管在近一个月内也都有过增持举动。其中有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格力电器董事徐自发及其子女徐伟、配偶韩凤兰。有媒体分析,高层在短期内如此密集的增持股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野蛮人"入侵的防范。

  而对于险资的全力反抗,对于实业却是另外一种态度,这与宗庆后坚持娃哈哈不上市似乎又有相同之处。

  在《对话》节目上,董明珠指出:产品落后的时候,就是我这一代结束的时候。"宗总是我们很尊重的老前辈,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其实刚才无论说我们坚守什么,我们不断在挑战,更多还是身上这份责任决定你。当你有一天放下的时候,你就要去放下,只要你没有放下一天,你就要去履职。"

  【浙江新闻+】

  另外在《对话》节目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态:我代言的是一种实业精神!从坚守实业来看,是自己的梦想。李东生在《对话》现场表示,自己代言当然有预算的考虑。"但是开玩笑的。当时我们是想拍一个我们企业的形象片,是我们的创意团队给我建议,说现在大家都对实体经济、对实业关注得不够,如果是要拍一个坚持实业,走实业强国这样的路的企业形象片,自己来代言是最好的。因为实业的实体经济,制造业是整个经济的基础,当然整个经济是要靠多种成分来组成的,成为一个完整的结构。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董明珠;实体经济;宗庆后;格力电器;实业;上市公司;娃哈哈;税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董明珠All in银隆:家电巨头与新能源新贵的大戏

在公司估值、收购方式等关键问题上,银隆股东与部分格力股东的认知迥然不同,这导致格力收购银隆泡汤,而董明珠选择了以个人全部资产入股银隆 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在12月15日的大会后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参与银隆的第三轮融资。

2016-12-26 11:45:00

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个人出于人类健康考虑

昨天(编注:12月24日),董明珠、郎咸平、李国庆和樊登四位业界大腕齐聚江城,参加“F4遇见未来武汉品牌分享会”。”  董明珠说,中国制造要强,新能源是必然的一个板块,所以她个人联合一些企业收购了珠海银隆。

2016-12-26 08:41:00

董明珠格力任期假设 倾其所有投资银隆

在宣布将个人所有的资产都投入珠海银隆的一周后,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继续增持格力电器。董明珠曾经可以通过收购珠海银隆拿到格力电器更多股份。”   事实上,自从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她的退休时间一直是外界热门的讨论话题。

2016-12-24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