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2月6日消息(记者傅炜如)"2月6日,白石山头新建移民民俗馆开馆,由村民积资举办庆典活动。大家都来参加活动。望相互转告。"浙江丽水龙游县大沃口村的村民张艳华看到手机上"村情通"的公告后,一早就来到村里的民俗馆帮忙。那里早就聚集着从村各地赶来的村民,大家一起蒸着苞芦粿、做着玉米粿、打着糍粑……在一片喜乐声中忙活着晚上村宴。
 村民张艳华正在使用“村情通” 央广网记者 傅炜如 摄
“村情通”上的公告 央广网记者 傅炜如 摄
  张艳华说:"手机上的'村情通'就像村里的'电子喇叭',我们可以随时上网看到村里的各种动态。"如今在丽水龙游县,"村情通"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龙游创新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基层共建共享共治新模式,探索智慧社会建设新样本。
  龙游县溪口镇镇长刘洪刚介绍说,现在"村情通"主要依托于钉钉、微信平台,村民们只要在手机微信上关注"龙游村情通"的微信公众号,选择自己所在的村,就可以看到村里的信息,上面有"村居介绍"、"村情动态"、"三务公开"、"村民信箱"等栏目,将农民关心的住房、土地、务工、社保、村务等40余项信息电子化、掌上化,同时接入政务服务、户籍办理、计生办理、信用贷款等网络服务办事平台。
 
刘洪刚向记者介绍“村情通”  央广网记者 傅炜如 摄
  刘洪刚点开村民信箱,记者见到了一封村民在2018年1月2日晚上8点17分写给村委的信:"今天下午自来水量小,怀疑是不是水管爆裂,怕停水。"当晚8点53分,村两委立即在下方给出回复:"因溪毛线施工,使自来水总管严重受损,抢修好后才能回复正常供水,大约需要两天。"让政府移动办公,让群众移动办事,"村情通"就像一张大网,让村民和政府更紧密了。
  村里年纪大的人较多,不会操作怎么办?刘洪刚笑着说:" '会抢微信红包的都会用','村情通'设计时就考虑到上了年纪的用户,经过改版后,使操作更加简单明了,村民们一学就会。"
  此外,还有专门的"推销网格员",负责向村民推广使用"村情通"。为了切实落实,龙游采取了网格员"竞赛式"推广,每期根据村民对"村情通"的关注度、互动度和活跃度,对网格员进行考评。
  龙游创新实施"网点+网格"代办模式,村村建设网上代办服务点,推行专职网格员、代办员线上线下协办服务,专门负责接受群众和企业咨询、求助以及其他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
  "村情通"现在注册用户已达17.8万人,使用群体包括普通百姓、域外乡贤、网格一长三员等。平台于2017年6月运行至今已经处理了1.6万个事件。"如果问题如果解决了,用户还能给好评;如果一直没有进展,县里的指挥中心会找到网格员进行督办。"刘洪刚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新时期加强乡村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17年以来,衢州市以龙游县为试点率先探索智慧社会建设新样本,将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智慧治理新模式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区域治理体系的重要工程,创新"村情通"综合信息化服务,通过全面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推动钉钉、微信功能联通,以构筑"主"字型治理架构、"扁平化"力量布局、"链条式"运行机制,成功打造云端一体、扁平一体、管服一体的基层共建共享共治智慧治理新样本,实现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