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刘建明:致富不忘乡里,舍小家为大家

2017-01-11 14:0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柯桥110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 在风景如画的浙江绍兴柯桥区的漓渚镇棠棣村,刘建明一家是被父老乡亲公认的幸福家庭。日前,在中央文明委发起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刘建明家庭更光荣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的称号。

  作为棠棣村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建明,早年他努力创业,诚信待人,通过将近20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双手把一个小苗圃,发展成一个集苗木种植、经营苗木、能承包大型绿化工程的“百花园艺有限公司”,在创建好自己的小家后,刘建明不忘养育他的故乡以及众多乡亲父老,他把目光转向了致富乡里的道路上,随后他带领乡村们创办村集体产业“香满园花卉专业合作社”上,让所有村民和他一起共同发家致富。刘建明向记者坦言他现在最满意的就是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的村庄目前已经实现了四个95%:“95%的劳动力都是从事花木生产与经营;95%的土地种植花木;95%的收入来自花木;95%的农户是花木生产与经营。”而村民的年平均收入更是从原先的“五千元涨到了现在的五万元”,这些数字让棠棣村真正成为了浙江省“藏富于民”的典范。

 

  记者采访“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建明

  所谓“家和就万事兴”,除了在发家致富这方面成为村庄的楷模外,刘建明一家的严谨家风更是为附近村民称道。记者在绿树掩映,花香扑鼻的刘家看到了笑眯眯的刘建明母亲,她告诉记者他们刘家的家庭氛围一直都很好,儿子儿媳也对她孝顺至极。“礼仪忠孝传承良好家训,诚信和谐营造清新世风”一直是刘建明默默秉持的刘氏家训。忙于村务,善待乡亲,刘家一直与邻里和睦相处,多年来,刘建明家庭一直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他们公益捐资数额达四五十万元,这样的幸福模范家庭简直给整个村庄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美丽的棠棣村,很多家庭的门口都挂上了“扬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小牌匾,一同随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小牌匾的作用很大,有了刘建明一家的模范家庭作为表率,挂上这些小牌匾的家庭成员每次进家门看到这些小牌匾都会更自觉地记起要树立好自身,为创造更美满和谐的家庭氛围和邻里氛围而努力。”

 

  绿树掩映,花香扑鼻的刘家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刘建明用他的双手创造美满小家,更致富不忘乡里,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最美浙江人”堪称表率。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