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至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杭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黎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报告;首次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表决通过《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批准9件报批法规;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车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克难攻坚,敢打必胜,交出一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答卷。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较早作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决定,解决疫情防控的法治急需,组建专业代表微信群,创新“三服务”形式载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精准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两战两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车俊强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省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强化整体性系统性思维,善于抓统筹、抓协同、抓联动;坚持改革法治双轮驱动,助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突出高质量高水平要求,做到促规范、重创新、善作为,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组织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力量。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凝聚信念信心,汇集民心民智,助力全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人大的优秀答卷。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初心使命、提振精神状态、增强工作本领,奋力推动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省人大常委会其他副主任和秘书长出席会议,省政府有关副省长和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翁浩浩 何双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