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标杆!国家为浙江嘉善县专门出台两个方案

2017-04-11 08:22:00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经国务院审定,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以下简称《发展改革方案》)。这距2013年2月《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印发实施,时隔4年。

 
  一个县的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谋划,这在全国2000多个县中也相当罕见。更何况,四年之内,国家为嘉善连续出台两个《方案》。事实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早在几年前就起步了。
  从"联系点"到"示范点"
  在2008年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嘉善县成为习近平的联系点。201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该县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
  当年10月29日,习近平到达嘉善,进行了连续2天的调研。2008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嘉善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干部会议上要求嘉善"努力把联系点办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之后,嘉善边谋划、边起草、边报批、边实施。
  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就提出,嘉善"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发展主张,但是嘉善县内河道密布,修路成本很高,要对接上海、江苏等省份交通网,需要上级、甚至中央层面来支持。
  据《新京报》报道,从嘉善返京后不到两个月,习近平针对嘉善的交通发展问题做出批示。随后,交通部正副部长到嘉善蹲点调研。交通部将嘉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学共建点,专门对接嘉善进行调研,指导当地交通规划建设。

  "交通部为一个县城亲自制订交通规划,在这之前没有先例。"嘉善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部正副部长多次到嘉善调研,实地查看嘉善交通情况,并委派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的专家到当地勘察设计。随后嘉善统筹城乡县域交通规划出台,这是首个部级县域交通规划方案。
  2011年12月28日,长三角地区第一条省际公交线路开通,从嘉善客运中心出发,到上海虹桥枫泾镇,全程18公里,只需约35分钟。另外,嘉善开通高铁,到上海、杭州只需30分钟。
  据《嘉兴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自2008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嘉善以来,先后对嘉善工作作出13次重要批示、4次讲话肯定。
  这4年间,嘉善都做了什么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分为第一阶段(2013-2015年)和第二阶段(2016-2020年),2015年,嘉善示范点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建设"第一阶段,嘉善都做了什么呢?
  调结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要素保障有效加强;
  城乡统筹——深入实施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列全省前十位;
  接轨上海——取消了上海移动在嘉善漫游资费,实现了嘉善医保卡在上海部分医院异地刷卡等;
  招商引资——引进世界500强项目6个、超50亿元项目4个,连续15年保持全省利用外资十强。此外,嘉善还在民生幸福新家园建设、县域综合配套改革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数字更有说服力。2012年至2016年,嘉善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和户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8.6%和8.4%,分别达457亿元和11.77万元;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2.3%、71.9%,分别达73.2亿元和41.8亿元。
  四年为何接连提出两个"方案"
  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时隔四年为何又制定报批一个《发展改革方案》?
  涌金君从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处打探到,原来,2016年嘉善示范点第一阶段建设通过了国家第三方的中期评估。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建设方案》提出的"三区一园"建设是在一县范围内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探索实践,嘉善先行在县域发展改革方面积累了做法经验。在此基础上,浙江省编制上报《发展改革方案》,以继续将示范点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用这位负责人的话说,《发展改革方案》与《建设方案》一脉相承,《发展改革方案》是嘉善示范点建设的升级版。

  那么,《发展改革方案》又有什么不同呢?涌金君比较发现,《发展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嘉善示范点建设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7万元和4万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并明确要求把嘉善建设成为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点。
  和《建设方案》相比,《发展改革方案》首次提出建成生态文明样板区。《发展改革方案》提出,要在全县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平为0.45吨标准/万元,县控以上断面水体由Ⅳ类、Ⅴ类为主提高到Ⅲ类水质为主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在两个《方案》看似重合的部分,《发展改革方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用数字使目标更加具体。比如,明确到2020年,在产业转型方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GDP的3%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50件、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5%以上。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成长志
  2008年10月,嘉善县被确定为习近平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和浙江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唯一试点县。
  2008年10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嘉善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干部会议上,要求嘉善"努力把联系点办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
  2010年5月,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
  2010年8月,嘉善全面启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
  2011年6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嘉善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2年3月7日,嘉善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嘉善县实施融入上海首位战略合作研究协议》。
  2012年6月,《建设方案》列入国务院《2012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明确了"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审批形式。
  2013年1月30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实施《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
  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
  2013年4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动员大会。
  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在整合嘉善姚庄工业园的基础上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
  2015年,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获国家部门批准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这也是浙江省第二个综合保税区。
  2016年03月18日,嘉善县与上海金山区签订《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善县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
  2017年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的通知。  ( 记者 张超 刘乐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嘉善;示范点;嘉善县;科学发展;方案